logo

海州“七彩夏令营”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天空

【连网】  快乐阅读、趣味运动会、主题实践活动……这个暑假,位于海州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内的儿童之家、农家书屋热闹非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七彩夏令营”在欢声笑语中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愉快的假期。

早晨9点,位于板浦镇城北村儿童之家的一间小屋内稍显安静,但不时能听到铿锵有力的叮嘱声:“握笔要正,上下笔直,坐姿要正,头不能歪,字才能端正、刚劲有力。”年过八旬的退休教师骆公辅正在教授孩子们书法。暑假期间,每天上午8点到11点,骆公辅和其他书法爱好者们都会在这里免费教孩子们书法,“听说村里开设了夏令营,我和老伙伴们一合计,想趁着身子骨还算硬朗为孩子们教授书法,让他们了解到我们民族优秀的书法文化。”

在另一间活动室内,文化志愿者白玉贤正带着孩子们开展变废为宝系列手工课,利用废弃吸管制作彩虹太阳花。看见有人进门,苏光中心小学学生小瑞立即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作品。今年7岁的小瑞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与爷爷奶奶生活,这次的“七彩夏令营”活动,让他直呼过瘾。“来这里的孩子,几乎都是父母长期在外,假期没有了老师的管束,网络游戏、安全等问题令人担忧,举办夏令营就是想让他们丰富精神世界,感受温暖。”创办儿童之家的板浦镇村干部徐士晴介绍。“今年共有30多名孩子在夏令营里过暑假,我们安排了书法、舞蹈、绘画等课程,孩子们可以在学习中玩乐,还可以和爸爸妈妈视频聊天。”

据了解,为保障儿童暑期安全,丰富广大中小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海州区连续10年为未成年人免费开办夏令营,其中惠及1600余人次农村留守儿童。在“营”中,志愿者们开展“红色七月、童心向党”“快乐阅读、有爱相伴”“小小志愿者、宣传正能量”等活动,围绕素质教育,在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引导孩子,开展书香阅读、作业辅导、亲子游戏、书法、绘画等活动,进行生命教育、安全教育、保护环境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

“每年暑期,我们都会结合未成年人特点和兴趣爱好,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游戏活动,努力将‘七彩夏令营’打造成‘进得来、留得住’的欢乐精神家园。”海州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为了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丰富的暑期生活,近年来,海州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力打造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校外辅导站等,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关爱、安全健康教育、亲情连线、课业辅导等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未成年人的实际需求和个性化需求。目前,海州区已建立覆盖全区涉农镇、街的留守儿童之家89个,各类校外辅导站145个、四点半课堂90个,开设暑期少儿公益阅读站60余个。(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