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今年连云港市区实现社保新增参保24500人

【连网】  近日,市人社、财政、医保、税务部门联合发布《2020年度连云港市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方案》,根据方案,今年实现市区企业职工新增参保16500人、灵活就业人员新增参保8000人的目标,加快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对于广大职工来说,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享受相关待遇是法律规定。为了推进全民参保工作,我市开展市区社保扩面征缴活动,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通过数据比对,以市区社保未登记、登记未缴费的小微企业及适龄未参保灵活就业人员作为社会保险扩面的重点。

为提高群众参保意识,市有关部门将深入未参保企业,面对面向法人代表、经办管理人员及职工进行宣传,动员其依法全员参保,并依托区社保中心、街道(乡镇)人社基层服务平台,对未参保灵活就业人员实施精准宣传,充分调动其参保缴费的积极性,还利用媒体广泛宣传,提高社保政策及便民服务知晓率。

与此同时,我市建立人社、税务部门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充分比对企业纳税信息与社保登记信息,明确扩面企业范围。其中,对已参保企业重点是大型企业集团,依据税务大数据比对企业参保人数、缴费基数,分析是否存在漏保、漏缴行为,通过实地走访、警示约谈、书面告知等措施确保已参保企业应保尽保、应收尽收。特别是将市区社保未登记、登记未缴费的企业列为重点扩面对象,督促企业依法参保缴费。此外,将全民参保登记信息与社保信息系统进行比对,筛选市区未参保灵活就业人员数据,依托街道(乡镇)人社基层服务平台,积极宣传引导其参保缴费。

下一步,我市人社、税务和医保部门将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扩面征缴工作小组,进行网格化精准扩面。同时,根据重点扩面对象清单,通过邮寄《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联合约谈、电话及短信通知等多种举措,督促辖区内企业参保缴费。对于反复沟通仍拒不参保的企业,由人社会同税务部门联合约谈并责令其限期整改,约谈无效或未在规定时限内整改的,依据有关法律的规定予以行政处罚。(记者 陈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