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多措并举推进自贸区基础建设

【连网】  为加快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推进“1220”及商事制度、综合执法、信用监管等改革工作,市住建部门针对自贸区连云港片区实际,指导片区制定操作性强的“拿地即开工管理办法”,此举受到省有关部门通报表扬。近期,市住建局多措并举提升行政效能,助力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基础设施建设。

在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范围内,我市推广在市开发区试点的项目信用承诺制。即实行备案管理的并且在审批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用能符合区域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要求,污染物排放在区域评价允许限值内,且符合城镇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求的项目,开展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探索创新以政策性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通过“信用连云港”网开通信用承诺专栏,对自贸试验区报送的信用承诺书及时公开。国有资金占主导地位的项目在招投标时,项目负责人试行能够到岗履职承诺制;配合市发改委(市信用办)探索在招投标领域采用第三方信用报告的可行性。

加强联合惩戒,将不良企业拒之片区之外。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有行贿犯罪记录等市场不良行为的企业限制投标、实施联合惩戒。上半年出台相关文件,对拖欠工资的企业,通报并记录失信行为,取消相关政策待遇,其中7家企业通报批评,18家企业限制进入我市招投标市场,9个班组列入慎用名单,其中涉及开发区项目3个,实施联合惩戒措施,有效震慑恶意欠薪行为。同时对住建部门在日常检查如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扬尘管控、实名制建设、基本建设程序等方面存在问题的企业继续进行通报、限制评优、取消减免优惠等措施,并主动抄送信用办,实行联合惩戒。

下一步,我市将探索建立“互联网+工程担保”,结合省住建厅相关文件要求,推行全市性工程担保制度,并研究由银行、保险公司等建立电子化担保保单、保函等流转系统,力争实现“互联网+担保”的全流程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建筑市场检查,通过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平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人员,不定期开展检查,并将日常监管信息、政策指导信息逐步上传。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通过市住建局网站、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平台、信用中国(连云港)、江苏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等,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任志远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