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多部门联合开展蓝海湾“净未”行动

【连网】严查违法接纳未成年人、严查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严查非法雇佣未成年人……14日晚上9时,以净化未成年人成长外部环境、促进娱乐场所健康有序发展为目的的蓝海湾“净未”专项行动拉开帷幕。该行动由海州区检察院牵头,督促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文体局、人社局等多家行政执法机关单位,针对辖区KTV、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的“少儿不宜”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

“你的身份证呢?没带?那身份证号记得吧?报一下。”“你们知不知道,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是不能进入酒吧、KTV等娱乐场所的,来玩也不行。”14日晚9时许,记者跟随联合执法人员来到朝阳东路一家商务会所,金碧辉煌的走道里不时有挂着红色工作牌的工作人员走过,执法人员拦下一名看起来比较年轻的女孩询问,对方表示自己是该酒吧的一名酒水促销员,至于年龄,女孩先是说自己是2002年7月出生,但当执法人员问其“属相”时,她犹豫了一会说是羊。“属羊的应该是2003年出生的吧,那你还不满18岁。”执法人员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二章第十五条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第七章第五十八条规定,国家对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实行特殊劳动保护,未成年工是指年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劳动者。

另外几名联合执法人员也在该酒吧发现几名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工,有女孩也有男孩。对于这些还没有成年就出来打工的孩子们,海州区检察院还专门请来海州区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女性社工为他们进行现场帮教。“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我们对其进行教育和劝导后会送他们回家,对于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我们还将通知其监护人,同时责令监护人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海州区人社局一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说,“对于雇佣未成年人的娱乐场所,我们还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紧接着,联合执法人员又相继对解放东路、通灌南路以及盐河巷几家酒吧和KTV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这些娱乐场所虽然也在入口或是店堂显眼位置张贴了“禁止18岁以下未成年入内”的标志牌,但却大多数形同虚设:不仅接纳未成年进入,还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雇佣未成年人,有的还存在有偿陪酒等违法违规行为。在解放东路一家KTV里,一名来自沭阳的陪酒女孩只有15岁;盐河巷一家酒吧里,两名正在喝酒抽烟的男孩分别是15岁和16岁,还有几名初三刚毕业的女孩和几名高三毕业的男生正在玩耍,最小的女孩只有15周岁……

对于这些深更半夜还在酒吧、KTV流连忘返的未成年人,海州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不仅对其现场教育和引导,还将他们的个人信息进行了登记,以便事后定期回访,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引导和教育。同时,还督促联合执法工作人员分别对所有问题场所作出了限期整改、现场罚款、责令停业整顿等处理,相关部门还将依据各自职责对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雇佣未成年人、违法陪酒等所有违法、违规行为做了现场取证。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2018年,海州区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发现,有多家酒吧、网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不仅影响着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甚至还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被重大侵害,严重影响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为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净化未成年人成长外部环境,当年9月份,由海州区检察院牵头,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文体局、人社局等多家单位联合执法,对辖区8个网吧、7个KTV、6家酒吧开展以“净化未成年人生活环境”的专项整治行动。这就是蓝海湾“净未”专项行动的由来。据介绍,为了切实增强联合执法行动效果,海州区检察院还在辖区所有公共、娱乐场所门口张贴了“检察倡议书”,号召未成年人洁身自好、学法守法,不去可能严重威胁自身安全之地;号召各商家承担起社会责任,杜绝接纳未成年人消费、务工,给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记 者 侍 敏 文/图 通讯员 滕海洋 陈如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