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强化蓝色治理 连云港多方位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

【连网】近年来,我市主动响应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发展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增强工作力度、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政策体系完善、优化产业布局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多方位厚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港城底色”。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我市在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线的同时,按照生态保护红线严控各类开发活动。通过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优化前期成果。今年,我市生态空间保护区域数量为77块,总面积1728.18平方公里,其中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面积204.18平方公里,生态空间管控区域面积1667.84平方公里。市发改委副主任王龙表示,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我市着力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生态空间,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发展格局、农业生产格局、生态安全格局。

紧抓绿色产业布局。我市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对冶金、电力、石化、化工四大高能耗行业,重点围绕节能改造、清洁生产、循环利用、工业节水和能源管理等方面实施一批绿色发展类项目,引导推广节能技术应用。截至目前,我市共实施绿色发展类项目26个,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国家级绿色产品2个、市级绿色工厂7家、市级绿色园区1家、市级绿色产品2个。“两灌”化工园区正在关闭的28家企业中,1家符合“两断三清”验收标准,8家主要生产设备拆除完成,13家主要设备正在拆除,6家正在启动设备拆除,全市化工园区已经省验收组考核。已关闭退出硝化企业22家,其余9家全部处于停产整治中。

提升黄金水道功能。我市通过深入推进航道区段标准、船舶标准、港口码头管理、通关管理“四个统一”建设,加快港口一体化改革。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连云港区段航道基本建成,徐圩港区段航道6月18日开工建设。赣榆10万吨级航道延伸段工程完成疏浚430万方。赣榆港区15万吨级航道工程加快推进工可报告编制。灌河航道整治工程沿线航标和防撞墩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航标和防撞墩施工单位已进入施工现场,正在做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施工单位正与设计单位对接,对航标布置的位置进行现场核对,施工单位正在优化防撞墩施工方案,现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赣榆港区4号至6号散货泊位工程获省发改委核准。

推动蓝色水系治理。对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年度长效评估。我市设立一级保护区界标6个、二级保护区界标14个、保护区宣传牌4个。徐圩新区香河湖应急水源地实施脱盐,达标建设方案已通过省级审查。赣榆区莒城湖水源地达标建设通过省级技术核查。上半年,我市平均水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其中18个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优Ⅲ类水断面比例为81.8%,较年度考核目标高9.1个百分点。6个国考断面平均水质全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且全部达到Ⅲ类水,断面达标率、优Ⅲ类断面比例均为100%,优Ⅲ类断面比例高于年度目标16.7个百分点。国省考断面中无劣Ⅴ类断面,劣Ⅴ类断面比例满足年度考核目标要求。(记 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