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省开展特色伴手礼评测活动 连云港市四类特色非遗产品成功入选

【连网】  昨日,记者从市相关部门获悉,4月以来,江苏省消保委联合省非遗保护协会、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开展了2020年“江苏好礼 舒心相伴”江苏特色伴手礼评测活动。全省458家企业申报了644个产品。经多轮评审,61款产品成功入选。其中包括来自我市的“汤沟国藏”52度G6、“花果山”风鹅、“云台天源”花果山云雾茶、“汪恕有”口服宴会醋系列四类代表着港城非遗元素的产品。

“每一份伴手礼都是城市文化的美好凝结,是智慧与艺术的完美编织。这些入选的伴手礼,无一不凝聚了省内各个城市的家乡特质,是独特的地方文化标签和象征。”据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港城入选的这四类非遗产品,同样如此。它们既孕育于我市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又充满了浓郁的人文历史底蕴,是我市地方民俗文化、餐饮文化等的集大成者,具有鲜明而独特的“港城烙印”。

比如汤沟酒产于我市的花果山水帘洞西南约60公里处的古汤沟镇,是我国享有盛誉的传统名产、历史文化名酒,国家地理标志、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产品;“汤沟酒酿造技艺”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一批省级传统手工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花果山风鹅采用源自江苏省最大的绿色天然无公害牧场——万顷草场沂河淌的绿色鹅源;形成了生长速度较慢、肉质优良、风味独特等特点;其口感、风味具有灌云县鲜明的地域特色。2015年04月7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花果山风鹅”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而花果山云雾茶已有900多年生产历史,曾被列为皇室贡品,为花果山主要名特产品;因其生长在崇山峻岭之上,云雾缭绕之中,所以称其为“云雾茶”。1980年,在江苏省品茶会上,与南京雨花茶、苏州碧螺春并列为江苏省三大名茶。目前,全市已有茶园近2000亩,年产云雾茶近百担。现销往各大城市,并出口日本、新加坡等国。汪恕有滴醋是我市的传统名特优产品,始创于清初康熙十四年间,距今已有320多年的历史。目前,汪恕有第十一代传人汪宗遂经营着汪恕有滴醋厂,又开发出醒酒醋、姜汁醋、保健醋等系列产品,产品行销十几个省市。

“本次活动旨在充分挖掘伴手礼产品背后的消费价值,打造江苏伴手礼名片,响应‘江苏精品’品牌培育活动,助推疫情后江苏经济发展。”据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借助此次评选,来自我市的这些特色“伴手礼”会走近更多国内外消费者,成为促进消费增长的新动能。同时在助推城市形象宣传、文旅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源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