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强化环境管控做实污染防治文章

【连网】  近日,笔者跟随市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来到赣榆区路检现场,对来往的车辆进行尾气检查。进入夏季以来,赣榆区公安、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形成联合长效机制,以治车治气为重点,以VOCs走航、车辆抽查为抓手,在204、228等重要路段、大型车辆集散地以及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开展“手术式”定点排查。赣榆生态环境局局长潘运学介绍,3个月来,赣榆多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90余人次,检查车辆45辆,检查涉气企业35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12份,立案处理7家。

这只是我市强化环境管控,做实污染防治文章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集中力量治气、治水、治土,全市生态环境进一步转好。

大气环境质量逐步转好。今年以来,我市狠抓重点治气项目建设,机动车船污染、扬尘污染、工业污染、面源污染等管控,区域环境大气质量逐步好转。截至8月11日,全市PM2.5浓度3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5%;空气优良率82.1%,同比提高14.1个百分点。市大气处副处长孙青科表示,“当前,我们正采取周调度、月通报方式,加快推进378个重点治气项目实施,确保各项治理工程按时完成。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正全面开展工业炉窑整治,严查治理设施水平低下、污染物超标排放行为,突出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做好区域污染联防联控,力争完成今年的大气治理目标任务。”

水环境质量状况陆续改善。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推进水源地安全隐患化解,城市水环境逐步好转。1至7月,全市22个国省考断面中,有21个断面平均水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其中18个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优Ⅲ类水断面比例为81.8%,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其中,6个国考断面平均水质全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要求。15条入海河流平均水质全部消除劣Ⅴ类且全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要求;11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单月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水考核目标要求。市水处处长王学连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水环境污染的短板问题,出台一系列举措,确保我市今年水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胜利。”

土壤环境质量状况稳步好转。今年以来,我市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和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Ⅰ、Ⅱ、Ⅲ类耕地占比分别为99.74%、0.26%和0%;59个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现场采样工作已基本完成;建立了16个疑似污染地块及污染地块名单,发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17家;完成23家涉重企业排查整治,五类重金属污染减排较2013年削减24.31%,超额完成10%目标。全面完成213个加油站、885个地下油罐更新改造。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挖污染成因,加强趋势分析,做好安全利用类耕地污染风险管控,年底前完成589个地块的详查工作,建立污染地块优先管控名录。落实监管责任,推进工作落实。规范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各类评审,稳步推进修复,强化治理与修复工程监管,防止对地块及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