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使用公筷公勺 倡导文明餐桌新“食”尚

【连网】  疫情的发生,悄然改变了人们对“文明餐桌”的要求,一场“餐桌革命”悄然进行,各餐饮企业和市民们开始自觉采取分餐进食、使用公筷公勺。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生活重新恢复以往的节奏,外出聚餐的市民越来越多,每个人对于餐桌文明也有了更高的关注度,餐桌文明的要求逐渐转变成要求使用公筷公勺、卫生进食、分餐分食、健康消费。“和朋友出去聚餐,大家都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我觉得这也是对彼此健康的一种守护。”在餐厅就餐的梁女士说。

如今,港城几乎每家餐厅都会张贴“公筷用餐,文明健康”“使用公筷公勺,卫生又健康”一类的标语,服务员也会主动为消费者提供公筷。“一开始总觉得缺了一点人情味,认为‘用不着’,但是在家人的健康和安全面前,这些都是值得的。”带着孩子的徐女士告诉笔者。

“女士您好,这是为您餐桌准备的公筷,希望您就餐愉快。”一家餐厅的服务员小刘主动为前来就餐的客人提供公筷。“以前,几乎没有顾客会要求提供公筷公勺,现在大部分人都会有这样的要求,我们店里也会主动提供。你看,每桌的公筷和每位客人使用的筷子是不一样的,方便区分。”小刘说。

笔者走进一家餐厅,询问老板对于提供公勺公筷的看法。他说:“都是做餐饮行业的,安全卫生是第一位,这也是我们的责任。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多几套餐具的事情,但大家来吃饭就会更放心。”

文明不是一蹴而就的,观念也需要逐步转变。据了解,目前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已经制作了 2000份带有“公勺”特征的餐具用品,分发到117户大型餐饮企业和420户中型餐饮单位,引导、动员其结合自身特色餐饮文化配制使用公筷公勺,大力践行和推广分餐制。以大中型餐饮企业为先行龙头,逐步向其他餐饮场所推广、延伸,逐步实现在全区整个餐饮业中形成使用“公勺公筷”的文明用餐好风尚。

多一双公筷,多一分安心。“文明用餐,绿色消费”正在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人人都可以争当“餐桌革命”的文明引导者,共同倡导文明餐桌新“食”尚。(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影 实习生 吴雨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