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预计新沂河将迎来近十年最大洪峰 连云港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连网】  受到冷空气南下影响,8月13日下午,山东遭遇飑线系统袭击,由于系统移动缓慢导致降雨量惊人,山东临沂一带出现了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受上游山东强降雨影响,昨日我市新沂河、新沭河出现大流量行洪过程。

8月13日08时至8月14日08时,临沂24小时累积雨量达到113.1毫米,临沂下辖的沂南24小时累积雨量309.8毫米,突破当地的单日雨量极值,另外,蒙阴雨量252.4毫米,也是突破了当地的单日雨量极值。受降雨影响,沂河、沭河、中运河等河道相继行洪,昨日上午,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防汛抗旱办公室发出调度指令,要求骆马湖局于昨日10时30分将嶂山闸泄洪量调整至4000立方米,加上沂河、沭河行洪流量及区间流量,预计新沂河将迎来近十年最大洪峰。

连云港水文分局根据上游雨情分析昨日8时启动水文监测Ⅲ级响应程序,目前已兵分四路全面启动新沭河、新沂河流量测验。

新沂河嶂山闸泄洪流量于昨日12时30分加大至5500立方米每秒;新沭河石梁河水库泄洪流量于昨日13时加大至4000立方米每秒,省防指于昨日13时30分起,启动我省沂沭泗地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按照《连云港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经报市政府同意,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决定,昨日14时启动我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接到通知后,市水利局立即行动,成立了五个专家组赶赴新沂河和新沭河沿线指导巡堤查险工作。各地防办积极行动起来,沿线各镇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镇村两级全面拉响防汛备战警报,财政、水利等职能部门做好防汛物资供应保障。各沿线乡镇迅速排出值班表,安排专人实行24小时驻堤值守,各镇直单位工作人员会同村组干部加强河堤巡查,及时疏散聚集人群,帮助村民转移新沂河内放养的肉鹅、牛羊等畜禽,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避免出现人员及财产损失。

据了解,各地将按照预案要求采取相应防汛措施,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将按照职能分工做好相关防汛工作,严格执行市防指下达的防汛调度指令,切实加强防汛巡堤查险和值班值守工作,每日11时、17时报送一次防汛工作情况。(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王震 孙荪 汪粟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