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党建+”模式为稳就业装上“助推器”

【连网】  昨天,笔者从连云区人社局获悉,该局积极探索“党建+业务”双融合工作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形成富有“人社特色”的党建新格局。

“党建+帮扶”多渠道挖掘扩就业

为精准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连云区人社局多措并举紧紧抓住就业“牛鼻子”,发动多家街道基层党组织对该区148户324个低收入农户开展入户调查,征集低收入农户就业创业意愿和培训意愿。对有自主创业意愿的大学生等群体加强创业服务、加快落实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等帮扶举措,按每人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重点帮助“4050”人员和农村就业困难家庭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对零就业家庭等重点人群实行托底安置,目前已实现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570人。

“党建+培训”多维度发力提技能

以“党建+”模式聚焦企业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相结合,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对企业职工、高校毕业生及其他失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创业培训业能力,为稳定就业打好基础。7月份以来,家得福商贸有限公司、金辰实业公司等企业开展收银员、营业员、检修工、电工、化学分析员、系统控制员等企业职工技能提升线上培训,培训人数1757人,通过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开办育婴员、生活(病员)照护、中(西)式面点师等城乡居民就业技能培训班20期,培训人数752人。

“党建+制度”多方面保障助发展

连云区人社局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自贸区发展建设需要,把促进就业和服务企业用工相结合,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企业空岗报告制度,在小微企业中建立动态信息交换制度,随时掌握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的用工情况,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全力做好稳企稳岗稳就业工作。今年已向120家规模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30多万元,惠及职工1.8万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保证该区就业形势基本稳定。(通讯员 张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