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在一线】韭花飘香田间采摘忙

【连网】立秋过后,大片的韭菜薹花相继开放。8月12日,笔者在灌云县同兴镇伊芦村韭菜基地,看到了这里的村民正在忙着采收韭菜薹。

伊芦村位于伊芦山下,紧靠伊芦山南边的一大片田就是该村的韭菜基地,田内成列的韭菜高高地长出碧绿色的薹茎,顶端是一簇簇的小白花,随风摇曳,近10个村民正在韭菜地里忙碌着,她们背着竹编的背篓,弯着腰,低着头,手里动作不停:手在韭菜丛中穿梭,发现嫩绿的韭菜薹,便用右手的两根手指将其掐断,将15厘米左右的薹茎放至左手中,一边采摘一边前行。

伊芦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月和介绍,村里目前共种植韭菜160多亩,一般收割韭菜时候都是外地客户上门来收购,销售到山东、浙江等地。而韭菜薹是有客户需要的时候,就会组织工人前来采摘。

“今年韭菜行情好,你看他家这个韭菜光上半年就收了有六茬,价格也不错,至少都是1元钱以上一斤,每亩地每茬能收三四千斤韭菜,收入不错。”王月和指着面前的韭菜地继续介绍,“这一块地有88亩,是村民承包的,已经种了六七年的韭菜了。平常在地里忙的长工就有头十个,多为本村人,也有隔壁村的。收割韭菜最忙的时候,地里要20多个工人一起忙。”

“你看这个已经开了大花了,这个韭菜薹就稍微有点老了,我们现在要采摘这些带花苞的,这样的韭菜薹嫩嫩的正好,是客户要的。其实这些已经开了花还没结种子的腌制出来也好吃。”收割工人陈大妈熟练地掐下一棵棵韭菜薹,只见她手握着韭菜薹根部偏上位置轻轻一掐,就成功得摘下一棵,十分准确迅速,不一会左手就握着满满一把韭菜薹,随后她拿出皮筋将韭菜薹捆好,顺手丢入背后的背篓中。

“昨天接到通知,说今天有人要韭菜薹,我们今天早上6点多来这边干活,现在天热就赶点早,中午休息得也早,一般不到10点就休息了,下午3点以后再来继续收割。”陈大妈说。

虽然才10点钟左右,但气温已经超过30℃。这些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的大妈们,戴着帽子或者裹着纱巾,轻快地穿梭在韭菜地里。用陈大妈的话来说:“年轻人在地里忙得少,就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一听地里有活干立马就来了。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干习惯了,停不下来,在韭菜地找点活干干,一天还能赚个七八十元补贴家用,挺好的。”

近10名工人一人一列散布在韭菜地中,你追我赶,一边采摘一边前进,不到1小时,长十几米的一列韭菜薹就被大家采摘完了,只剩下已经盛开的韭菜薹花在微风中晃动。大家依次排开,进入下一列韭菜地继续工作,一列忙完后再去另一列继续采摘……(李 慧 吴晨光 孙玉清 潘斯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