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替代居民综合阅读率 全民阅读将纳入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

【连网】 8月11日上午,全市全民阅读目标考核指标培训暨工作交流座谈会召开。笔者从会上获悉 ,经过两年的试测评,“江苏全民阅读指数”在促进全民阅读质效提升中的“指挥棒”作用逐步显现。全民阅读主管部门在“江苏全民阅读指数”完全成熟后,已推动将其纳入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指标体系,来替代居民综合阅读率这个单一指标。全民阅读指数是指某一地区常住居民个人阅读状况和全民阅读公共服务水平的综合性指标。这是首次将其纳入这一考核指标体系。

“居民综合阅读率,是指日常有阅读行为的被调查居民占全体被调查居民的比率。这些阅读行为包括图书、报纸和期刊等纸质阅读以及数字阅读等。”会上,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全民阅读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综合阅读率全面反映了阅读人数变化的数据,主要体现在居民阅读参与情况。比如,2019年度我市居民综合阅读率是85.64%,比2018年度提高0.75个百分点。2019年,我市各县区居民综合阅读有升有降,总体稳步提升,其中海州区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1.2%,增势喜人。但相较于当前,居民综合阅读率属于比较单一的考量指标,不能够科学完善地反映出全省全民阅读发展情况。因此,以“江苏全民阅读指数”来代替。

据了解,全民阅读指数包括个人阅读指数和公共阅读服务指数。其中,个人阅读指数的考核指标又包括“居民综合阅读率”和“居民阅读时长(含纸质和数字越读)”以及“阅读设施使用率”。而公共阅读服务指数的考核指标包括“阅读设施使用满意率”“阅读活动参与率”以及“阅读活动满意率”。

为完成“江苏全民阅读指数”的统计计算,会在数据采集方面进行详细考量和实施。据悉,这些相关数据将由省委宣传部委托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进行电话调查获得。调查对象包括居住在江苏省辖区内的13个设区市以及所辖97个县(市、区)一年以上、18至70周岁的公民(不含外籍人员)。第四季度调查,次年1月份出结果。

近两年,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监测评价考核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围绕“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6个高质量发展任务,提出统一要求时,也侧重体现“分类指导”,坚持以聚焦区域差异性特点为原则,做到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结合,同时分别计算反映高质量发展的水平指数和发展指数。“全民阅读纳入这一指标体系,将有助于包括我市在内的各地级市,更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会在阅读设施布局、品牌打造以及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融合、与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融合方面,更加有的放矢,因地制宜。”市全民阅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陈庆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