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沂河连续行洪32天累计泄洪量超36亿立方米

【连网】今年入汛以来,受本地和上游沂沭泗流域强降雨影响,我市新沂河多次大流量行洪,市防指先后三次启动应急响应。其中,从7月11日起至今,新沂河连续行洪32天,累计泄洪水量超过36亿立方米。

昨日,笔者来到了位于通榆河与新沂河交界处的新沂河南堤涵洞管理处,这里的水位比以往多出3米左右,远远望去,小潮河滚水坝已经被水流包围,泄洪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灌北泵站管理所副所长范晓陆介绍,今年的汛情来得比较早,往年一般都是7月份,今年6月底上游就开始来水了。

在新沂河灌云县杨集段值守点,防汛值班员正在对堤防责任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并教育引导群众远离行洪通道。为应对当前汛情,灌云县防汛指挥部组织各街道、乡镇广大干群有序驻堤值守,加大堤防巡查力度,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6月8日就到这边了,一开始是防火,收完小麦以后就来水了,根据镇里安排,我继续参与防汛值守。我们几个人轮流值班,白天黑夜24小时从不离人,休息就在这个绿色小棚子里。”防汛值班员刘佩弟告诉笔者。笔者看到他身后的防汛执勤棚子有几平方米大,里面闷热潮湿,蚊虫“飞舞”。

据了解,新沂河是沂沭泗流域东调南下的重点工程,承担上游6万平方公里面积的洪水外排任务。由于受上游强降雨影响,8月9日8时,新沂河行洪流量达3090立方米每秒,且将持续增大。按照《连云港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8月9日10时启动新沂河防汛四级应急响应。为确保新沂河行洪安全,市县水利部门组织多个专家组,赶赴新沂河沿线指导巡堤查险,沿线的灌云县、灌南县组织1000多人的群防队伍上堤值守。

灌云县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王慧表示:“截至目前,最大流量出现在7月23日,达到4280立方米每秒。各镇街及各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做好行洪工作,各镇街组织了50到100人的抢险队,各村组建了25到50人的抢险队,上堤巡堤查险。”(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嵇耀 实习生 潘斯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