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盲目放生不可取 公园河湖外来物种泛滥需警惕

【连网】  在我市的一些城市公园水体,巴西彩龟成了非常常见的一种生物。作为一种外来物种,巴西彩龟对本地物种造成了严重威胁。记者了解到,城市公园水体中的巴西彩龟来源多为放生。有生态学专家指出,放生需要科学的方法,盲目放生不可取。

cw11a05e

市区公园水体巴西彩龟很常见

苍梧绿园是我市较大的城市公园,每天都有大量市民在此锻炼、休闲,公园内设置了大量的水体,生长着不少水生动植物。在苍梧绿园的河道中,巴西彩龟十分常见。昨天上午,在苍梧绿园内的一段河道中,有家长带着孩子用面包喂食锦鲤,有六七只巴西彩龟夹杂在锦鲤中争食,显得十分刺眼。

而在市区的另外一个公园新浦公园,巴西彩龟也十分常见,在河岸边的石头上能看到十多只一起晒太阳。这种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100种最危险入侵者物种,在国内没有天敌,能迅速繁殖,存活率强,会大量捕食小型鱼、贝、蛙类的卵和蝌蚪,使本土物种受到毁灭性打击,从而破坏生态平衡,被称为“生态杀手”。

“这些巴西彩龟都是市民放进来的,我们公园从来没有购买过这种外来生物放养。”新浦公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新浦公园来放生的市民比较多,放生的品种多为麻雀、泥鳅、巴西彩龟、草鱼等,工作人员巡护的时候看到放生外来物种的行为会进行劝阻,但很难完全阻止。

鳄龟会对本地生物链产生破坏

鳄龟也是我市目前发现较多的外来物种,在我市大圣湖、连云新城等处的水体中发现鳄龟已经不是新鲜事了,甚至有市民在钓鱼时也钓到了鳄龟。2014年市民在大圣湖中捕获的一只鳄龟,重量达到了十几公斤。

记者在网络上了解到,鳄龟即鳄鱼龟,是世界最大的淡水龟之一,分为两大种类,俗称大鳄与小鳄,大鳄又名真鳄龟,小鳄又名拟鳄龟。因体型大且攻击性强,较少有天敌,正因如此,鳄龟成为水生动物中天生的猎食者,放生会对本地水产生物链产生破坏。最近几年,不少市民拿着鳄龟送到新浦公园,但新浦公园只接收国家保护动物和珍贵动物,对于鳄龟这种外来物种,建议市民可在安全前提下食用,不要随意放生。

外来物种是指在某地区或生态系统原来不存在、由于人类活动引入的物种,其中来自国际间的称为国外外来物种,来自同一国家不同地区的称为某地区外来物种。外来物种排挤有益物种,降低物种多样性,导致生态失衡或引发病害,危害其他生物及人类等。如果对私自放流、放生不加以规范,外来物种大规模入侵,将给我国自然水域脆弱的生态环境带来毁灭性打击。

cw11a05b

这些物种禁止增殖放流

科学开展增殖放流极为重要。按照《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的要求,增殖放流的苗种和亲本应当是本地原生种;并明确规定:禁止使用外来种、杂交种、转基因种以及其他不符合生态要求的水生生物物种进行增殖放流。

cw11a05c

按照规定,改良种包括选育种、杂交种和转基因种,外来种及其他不符合生态要求的物种均不适宜进行增殖放流。放流前的野化驯养是做好“怎么放”的关键。在开展增殖放流前,需要增加放流苗种野化驯养的环节,训练和提高人工繁殖苗种在野外的生存能力,保障放流苗种的成活率和增殖放流的效果。“放生”地点不合适,也是民间“放生”的主要问题。城市公园水域、水质有污染的水域都不应成为水生动物的放生场所。城市公园水域一般是封闭性的水域,不适合过多鱼类的生存,大量放流后鱼类会因缺氧而大规模死亡。一些自然水域因环境污染造成水质状况不佳,在这些水域放生等于杀生。个人和单位不要随意放生,如果确实要放生,可以联系当地渔业或渔政管理部门,在他们的指导下开展。

那么,哪些物种适宜增殖放流(放生)呢?据了解,增殖放流物种主要是具有公有性特征、以洄游性为重点的游泳动物。包括主要经济物种、珍稀濒危物种、地方特有物种。主要经济物种包括: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以及鲤、鲫、中华绒螯蟹、细鳞斜颌鲴、黄颡、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海蜇、鲆鲽类等;珍稀濒危物种包括:中华鲟、达氏鳇、细鳞鱼、松江鲈鱼、大鲵、海龟等;地方特有物种包括:黑斑狗鱼、河鲈、云南裂腹鱼、扁咽齿鱼、花斑裸鲤等。(记者 黄威 通讯员 张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