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建成182家扶贫车间带动低收入户脱贫增收

【连网】  “以前我是一个家庭妇女,没有什么活干,现在有了这个工厂,我们进了厂子,一个月能拿3000来块钱,基本生活条件改善了,家庭也脱贫了。”日前,在赣榆区东洋渔网加工合作社,笔者见到村民董洪青正在认真地缝制渔网。她家原来是贫困户,作为家庭妇女,她没有什么收入。这两年,村里建起了就业扶贫车间东洋渔网加工合作社,董洪青在家门口有了份工作。

“十三五”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并按照2018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建设特色化就业扶贫车间示范区任务要求,依托地方特色产业,建设了一大批地域覆盖广、就业门槛低、收入有保障的就业扶贫车间,有效带动了低收入户脱贫增收,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就业扶贫车间182家,其中,合作社式49家、厂房式87家、居家式46家。 市人社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就业扶贫车间是以促进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稳定就业、灵活就业或居家就业为目的,设置在镇村从事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等生产活动或来料加工业务的生产加工点。

我市自2018年启动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后,首先明确了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就业扶贫车间的建设标准,并专门制定了系列专项扶持政策:对符合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条件的,优先帮助办理财政贴息贷款;对签订劳动合同的,按规定落实社保补贴政策;对符合公益性岗位的,给予岗位补贴;对吸纳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的,市级扶贫资金专门下拨1000万元用于奖励补助…… 有了车间,就需要合格的劳动力。为此,我市进一步做好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扶贫情况调查,精准对接就业扶贫车间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信息,加大就业推荐服务,对青壮劳动力重点推荐入企就业,对大龄劳动力重点推荐灵活就业,对留守妇女和残疾人重点推荐居家就业,提高人员适岗匹配成功率。同时,积极开展免费培训进乡镇活动,采取车间现场指导、家庭操作示范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务求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听得懂、学得会、上手快。

连云港茉织华服饰有限公司是东海县青湖镇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也是青湖镇及石梁河、温泉、黄川等乡镇低收入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重要安置点之一,是东海县人社部门认定的就业扶贫车间。该公司行政主管徐木森介绍,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司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已帮助该镇及周边乡镇诸多建档立卡贫苦户脱贫增收,“现在大多数人在脱贫以后,仍然继续在我们公司上班。”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晓红表示,连云港市就业扶贫车间已基本实现在经济薄弱农村地区全覆盖,带动低收入户脱贫1.2万人。今年,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决战决胜之年,市人社部门将进一步推广就业扶贫车间示范区建设经验,着力巩固就业扶贫成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杨宗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