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春守护未来 江海大学师生5年情暖灶岭留守儿童

【连网】炎热的8月,赣榆区墩尚镇岭灶村文体活动中心坐满了小朋友,来自江苏海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党员教师和2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正在教孩子们手工创作,这是学校红十字会“艺同走、与童行”关爱留守儿童项目活动现场。本次实践活动已持续2周,待学生开学返校后,还将继续进行。

该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如今已是第5个年头。今年,该项目入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第十期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计划一类项目。志愿者们结合专业特色,教留守儿童剪纸、折纸、绘画、陶艺、扎染等知识,辅导孩子们功课,旨在改善留守儿童的受教育现状,帮助他们形成积极的价值观、世界观。本次活动期间,艺术设计学院艺术基础教研室党支部的教师党员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中,他们用系统的理论知识和科学的教育方法,点亮留守儿童的艺术火花。

江苏海洋大学师生除了在每年的暑期支教,在平时的周末,也会每个月去1至2次,辅导留守儿童学习,开展艺术类活动。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实践活动持续了2周,后续志愿者们还将开展家庭走访、问卷调查、系统艺术教学课程开发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回应留守儿童的关切。

对岭灶村的孩子们来说,今年来到村里的志愿者既熟悉又新鲜。熟悉的是,这些志愿者哥哥姐姐经常来村里给他们辅导功课,教他们绘画、做手工等。新鲜的是,这个暑假,团队中来了很多和蔼可亲的叔叔阿姨,他们带来了很多有意思的艺术课。当天,在艺术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用超轻黏土捏出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海洋生物,有憨态可掬的小乌龟、活泼可爱的小螃蟹、还有色彩绚丽的海星。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团结协作,创造出一个个精彩纷呈、温暖和谐的海底世界。一个个又圆又大的塑料“鸡蛋”被涂上了不同的色彩,还画上了不同的表情,生动形象的彩蛋就完成了。艺术学院的徐然老师说:“色彩可以丰富孩子们的童年,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希望他们的童年绚丽多彩。”

徐燕老师被孩子们称为“神仙姐姐”,她对孩子们说:“我们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团队就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希望你们可以在大家的关爱中健康成长。”艺术设计学院红十字会会长汤珺同学说,进入大学后,能和志愿者们一起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服务,他觉得很有意义。每当看到岭灶村的孩子们一张张开心、满足的笑脸,他都会感受到作为青年志愿者的社会价值,领悟到“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记者 梁红燕 通讯员 高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