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2500名干群彻夜值守确保行洪安全

【连网】 受暖湿气流影响,8月7日起,我市出现强降雨,截至8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65.3毫米,其中市区78.5毫米,东海县52.1毫米、灌云县51.8毫米、灌南县75.4毫米、赣榆71毫米,最大降雨量116.5毫米,出现在开发区云门水库。

由于本地和沂沭泗流域上游都发生强降雨,加之今年降雨频繁,土壤含水量饱和,降雨后地面径流产生快,致使全市河库水位上涨较快,上游洪水来量大。8日8时,新沂河行洪流量2480立方米每秒,新沭河行洪流量2908立方米每秒。目前,石梁河、小塔山、贺庄等5座大中型水库开闸泄洪,大村、园林等30座小水库超汛限溢洪,大浦站和临洪西站持续强排涝水,各沿海涵闸全力抢潮排水。沿线2500名干群紧急上堤值守,确保新沂河、新沭河、石梁河水库等“两河百库”行洪安全。

7日,市区迎来新一轮降雨,3小时降雨量接近80毫米,部分地区发生短时间积水。“在降雨前,我们市水利部门科学调度,预降内河水位,腾空河道容纳涝水。”市水利局局长宋波说:“强降雨发生期间,我们通知各排水口门抢排涝水,指令临洪水利枢纽及时开启大浦抽水站,强排市区涝水。”

新沂河、新沭河是沂沭泗流域上游近7.7万平方公里面积洪水入海的重要通道。今年以来,新沂河已连续28天行洪,新沭河连续行洪17天,大中小型水库持续高水位运行,为确保河道水库安全,市防指要求各县区按照防汛任务要求,组织人员上堤查险。新沂河、新沭河沿线各县区、镇村于7日夜组织近2000人上堤巡查。有水库的县区和乡镇也组织人员与水利技术人员一道上堤巡查,确保水库防洪安全。

“根据要求,我们石梁河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在24个村抽调260名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成立应急处置、抗洪抢险、后勤保障等三支突击队,奔赴新沭河右岸防汛一线,在石梁河水库泄洪和新沭河行洪期间,确保我们石梁河镇段堤防安全。”东海县石梁河镇副镇长何锋说。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邵润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