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船老大”2小时生死救援坠海渔民

【连网】“我随船出海已经有20多年,在海里遇到沉船,救人是第一位的。这事没有时间考虑,也顾不了那么多,就是想把人救上来再说。”说话的人是赣榆渔14024号渔船“船老大”秦欣。8月4日下午1时许,今年50多岁的秦欣遇到一艘遇险渔船,4名坠海渔民生命危在旦夕。他立即组织船员顶着海上风浪,历经2个小时的救援,成功地把4名坠海渔民救上岸。

“当日下午1点多,我们因为防范‘黑格比’台风返港避风。”昨日,秦欣告诉笔者,“途中,我们在北纬3449.7′、东经11958.8′附近海域发现一艘渔船遇险,不断下沉,有4名渔民已经坠海,情况十分危急。”

发现这一紧急情况后,秦欣立即组织船上另外5名船员展开救援。“当时事发海面风力达到10级以上,海浪有四、五米高,遇险渔船在海浪中剧烈摇摆,迅速下沉,坠海的渔民也被大浪冲得时隐时现……”秦欣回忆道,眼看情况十分危急,他一边让舵手把稳航向,一边要求所有船员帮助救人。

由于风浪太大,赣榆渔14024号渔船也摇晃得十分厉害,多数船员连站稳都困难,并且随时都有被风浪打下船的危险。“船员们几次想要去救落入海中的渔民,但因为风大浪急都无法靠近。一阵海浪拍来,渔民马上就没了影,浪过去后才又若隐若现。这让大家都看在眼里,急在心中。”秦欣说。

“我一边告诉施救的船员注意安全、不要慌张,一边和大家一同用绳子系牢救生圈,向坠海渔民抛投。”过程中一旦有渔民抓牢救生圈,秦欣便和船员使出浑身的劲儿将其拉上渔船。一人、两人、三人、四人……从下午1点钟到3点多,历时2个多小时,最终秦欣和船员们将遇险渔船4名坠海渔民全部成功救上了船。

当渔民获救上船时,都已经精疲力竭,并出现了脱水症状。秦欣迅速让船员帮他们换上干爽的衣服,并对2名脱水严重的渔民进行紧急救护。紧接着,他让舵手迅速调转船头向燕尾港急驰,直到将被救渔民送至灌云县燕尾港镇的渔船上接受医疗抢救,得知4名渔民有惊无险后,这才松了一口气。

“此次遇险的4人均为灌云县渔民,如果不是及时施救,后果不堪设想。”石桥镇渔政中队队员张文博表示,“赣榆渔14024号“船老大”秦欣和船员不顾各自安危,经过2个多小时的施救,成功将4名坠海渔民救上船,充分体现了赣榆渔船船员遇到险情奋力救人的大无畏精神,为他们点赞!”  (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朱代桂 王海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