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危险!别让孩子把电动平衡车当玩具

【连网】近年来,电动平衡车因价格适中、使用便利等优点,受到青少年和儿童的青睐,他们或在小区广场,或公园内空旷地带玩耍平衡车。殊不知,平衡车既非交通工具,也非儿童玩具,存在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的隐患。对此,医生、交警提醒市民要谨慎使用电动平衡车,尤其是儿童群体。

gb07监督b

社会现象

电动平衡车渐受家长青睐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不少家长开始有意识地关注孩子们的早期体能和协调性、平衡感的开发,于是儿童平衡车愈来愈受到家长们的青睐。

记者了解到,儿童平衡车又叫滑步车,与自行车类似,但最大的不同在于平衡车没有脚蹬和车链,需要用脚持续地蹬地来提供滑行动力。

近日,记者在绿园路一家实体店内,看到几款电动平衡车摆放在店里的显眼位置,店员介绍,几款车的价格从一千多元到两千多元不等。记者询问使用者是否有年龄限制,店员表示,大人小孩只要敢上就能玩。而当记者询问是否需要佩戴护具,店员则表示他接触到的绝大部分顾客都不买护具。

而在网购平台,记者注意到,平衡车的销售商家更是多如牛毛,车子价格从一两百元、五六百元到一两千元不等。时尚、炫酷、好玩成为其宣传卖点,而当被问到安全性时,卖家几乎都异口同声地表示,没什么危险,孩子很容易就掌握了。

两个月前,市民陈女士为5岁的女儿网购了一辆儿童平衡车,没事就带着女儿到楼下小区的空地上滑行锻炼。“刚开始滑行时,孩子还是有些不稳,速度也不快,后来熟练了,她滑得可起劲了,只要有时间就缠着我带她去玩儿童平衡车。”陈女士告诉记者。

gb07监督c

安全隐患

电动平衡车好玩却也危险

电动平衡车好玩,却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广场、小区、公园场所,发现骑电动平衡车的人并不少见。

近日晚上7时许,一位13岁少年在市区人民路一公园玩平衡车时,不慎摔倒,导致两个门牙受损,由于没有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近千元医药费只能自己承担。受伤孩子的母亲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看见别人玩平衡车,自己也闹着要买一台,没有想到刚玩一天,就出事了。当天晚上,在市区苍梧绿园中心广场,记者看到,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出来玩,不少孩子脚踩平衡车,风驰电掣般高速滑行,看上去十分惬意。有的平衡车闪着五颜六色的光还带着音乐,有的带着简单扶手,有的则没有扶手。但记者注意到,这些玩平衡车的孩子们,“开车”速度都很快,但很少有孩子佩戴头盔、护膝等护具。记者上前询问一旁的家长,得到的答案几乎都一样:“应该没事吧,一直玩得挺好的。”

随后,记者来到市民广场,看到一名年约8岁的女童骑着平衡电动车,在广场上来回行驶。这时,一名男童突然上前拉扯女童的衣服,女童从车上掉下来,差点摔跤。记者发现,除了大型广场、公园,还有许多小区、甚至马路边也都成了儿童玩平衡车的“阵地”。

“我们小区有好多小孩骑电动平衡车,每次看到都心惊肉跳。”家住海州区秀逸苏杭的杨先生告诉记者,每到晚上或周末,就有不少小孩骑着电动平衡车在小区道路上转来转去,因锻炼的人多,加上孩子的平衡性不够好,摔跤或擦碰的现象时有发生。

友情提醒

孩子应谨慎使用做好防护

记者了解到,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发布消费警示:电动平衡车产品属性不明确,使用不当风险大。一方面,电动平衡车不是儿童玩具,不建议为年龄较小的孩子购买。另一方面,电动平衡车非交通工具,切勿在道路上骑行。同时,使用者要谨慎控制骑行速度,做好安全防护。

“让小孩骑电动平衡车是非常危险的。”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张苏波提醒,孩子的平衡性、应变能力、判断能力不够,且身高不足、视野不够,不仅容易摔跤,还可能引发各种交通事故。同时,小孩骨架发育不成熟,摔跤轻则擦破皮肤,重则骨骼、内脏、颅脑受损等。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州一大队的王警官提醒说,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电动平衡车不属于机动车范畴,而在“非机动车”定义中,电动平衡车也没有被提及,一旦发生事故,性质难以确定。由于电动平衡车无法购买交强险、商业保险,相对应的就不会有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王警官建议,购买这类电动平衡车的市民一定要考虑自身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在马路上行驶,尽量选择在公园、生活小区、广场等非道路性的地方使用。孩子练习,切勿到街道或者人流车流量较大的地方滑行,以免发生意外。(李国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