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国内游重启 港城旅游行业如何借势复苏?

【连网】 “好几个月不能出省旅游,如今终于可以出去转转了。”昨日,资深旅游达人王女士告诉记者,国内游重启后,她和同伴们报团去了一趟甘肃,无论是价格还是旅游体验,给她的感觉都很好。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和《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旅游行业复工复产规模再次扩大。从国内游停摆几个月到重启,港城旅游市场正在复苏,目前多家旅行社已推出跨省游团队线路,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有序推动港城旅游行业再现活力,仍是摆在全市旅游行业从业者面前的一个课题。

gb07观点a

重启后的国内游市场更注重品质

国内游重启后,7月底,市康辉旅行社负责人苏新沂迎来了自己所带的首团,是一个只有十几个人的精品小团,目的地是甘肃。他告诉记者,受疫情的影响,旅游行业的要求和消费者的心理都发生了变化。一方面,虽然跨省团队游放开,但防疫依然是开展相关业务的底线,大巴车要遵守严格控制空座率等安全要求,组织大型旅游团尚不具备条件。此外,游客对卫生标准、服务品质乃至同团人数都有了更高要求,人数少、自由度高的精品定制小团游正好契合了消费需求。

“人们喜欢团队小型而精品,同时对吃以及住宿都有着很高的要求。”苏新沂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人们更喜欢“亲游”,与熟悉的一小部分人一起出游,对行程、线路、住宿以及吃方面的安排要求较高,行程也不再追求“赶路”的状态,而是更加注重休闲游。综合之下,他认为,今年国内游将朝着高端化、定制化、私密化的方向发展。

同时,苏新沂认为,如今的旅游市场环境让自驾游、房车游也迎来了转机。在国内游重启后,该旅行社的“机票+酒店”“门票+酒店”以及“酒店+导游”等旅游产品吸引了不少市民。

同样,港城国际旅行社负责人高翔宇也表示,如今,一些年轻人喜欢购买这样的产品,自己乘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到达当地做好一定的攻略后,再联系旅行社帮忙购买要去的景点门票,进行半自助旅游。他认为,半自助游以及自助游或许是将来旅游的一种趋势。

gb07观点c

拓展更多精品游线路

“以往国内跨省游是旅行社业务的‘大头’,要占到总业务的70%左右。”港城多位旅游业内人士表示,如今这样的局面已经有所打破,这不只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权宜之计,也契合着旅游产品转型升级的方向。

苏新沂认为,以往传统跟团游往往路线僵化,四五十人一辆大巴车,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赶场式”的参观让人身心俱疲。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旅游体验,更追求旅途的品质。小团游高度定制化,符合人们“诗和远方”的追求和期待,又避免了千“旅”一面的情况。

“这对旅行社来说也是一种契机,应该保持一叶知秋的敏感,开启从‘推产品’到‘拼服务’转型。”我市一位资深旅游达人认为,从游客的角度来讲,需求本就是多样化的,旅行社不能只推常规线路,在产品的开发上也要满足一部分小众游客的需求,当下正是个好机会。

记者了解到,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港城多家旅行社推出了不少精品游线路。如甘肃、青海方向以及云南、四川、重庆等长线游线路,既能满足市民避暑的需求,也能满足年轻人打卡网红景点的需求。很多线路在行程的设置上也更加人性化,会在晚上留出一定的时间,让游客自由行,很多游客利用这段时间去体验当地的网红美食或者打卡网红景点。

gb07观点b

多条腿走路让旅行社行得更远

国内跟团游的逐步开放,将标志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全面“重启”,景区、酒店、交通等也将在跟团游的刺激下迎来新的一轮“回暖”。人们被压抑的出游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在这段特殊时期,我们还要坚持多条腿走路。”苏新沂表示,今后一段时间,该旅行社除开拓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精品游线路外,一些国内常规化线路也会继续推,同时对于市民一些自助以及半自助的需求,该旅行社也会继续推出满足这部分人群的旅游产品线路。

值得高兴的是,当下很多地区还推出了门票优惠政策,这对旅行社来说也是不错的机会。港城多位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目前,旅游市场全面恢复到以往,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如今已迈出了乐观的第一步。今后,各大旅行社将朝着更佳的出游体验、更新的目的地和玩法、更高性价比方面努力,为游客提供更多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国内游重启后,疫情防控依旧是底线。苏新沂表示,在旅行过程中,游客和导游不论上下车,还是进出景区或酒店,测量体温都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用餐的时候,当地还会准备公筷。此外,为了保障游客出游安全,旅行用车严格消毒并通风,导游每日给游客配发医用口罩,提供消毒水或免洗洗手液等。

业内人士提醒,防疫的意识不可少,但人们也不必“谈疫色变”,因为旅行社不会带团去中高风险的地区,而且也会更加注重日常防疫工作。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其实当下出游是性价比高,也是较为舒适的时候,有条件的市民可以选择正规旅行社签订正规旅游合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徐誉宁)

本稿图片为资料图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