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考填报志愿选择兴趣还是“钱途”

【连网】近日,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容高考考出676分的好成绩,获得湖南省文科第四名,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她表示从小喜欢历史,受到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的影响,准备报考北大考古系。没想到此消息一出,却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好不容易考上了北大为什么不选个热门专业?”“留守家庭应该选毕业后能赚钱的专业,比如北大经管。”……不少网友话里话外的意思是这个专业没有“钱途”,不建议钟芳容报考。那么,高考填报志愿是选择兴趣还是“钱途”?昨日,社区圆桌会议走进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学生、家长以及教育工作者对此事进行了探讨。

学生观点

A 兴趣比“钱途”更重要

“十年寒窗苦读参加高考,填报志愿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应该慎重考虑。”学生金鹏飞表示,高考填报志愿是需要慎重的事情,但是不能将这件事想得太“功利”,不能一味地放弃自己的兴趣去追逐“钱途”,这是一种“重钱途轻理想”的价值倾向,如果每个人都这么想的话,就会形成一种不好的社会风气,这不是一种好现象。

对于填报志愿,金鹏飞认为,兴趣最重要,高考生选择填什么专业,关系到未来几十年工作和生活的方向,如果只顾着追逐所谓的“钱途”而去选择自己压根不感兴趣的专业,学起来没有动力,更没有方向,根本无法将专业知识学得扎实,这也会间接地影响将来就业,就算是将来找到合适的工作了,那么对工作也是充满排斥的,没有动力,这样的生活毫无意义可言。

他认为,很多人在填报志愿时,会对那些预测未来若干年“吃香”“挣钱”的专业趋之若鹜,对一些冷门专业则“视而不见”。其实专业的冷门和热门只是人们依据当下的情况作出的判断,而且冷门和热门只是相对的,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因此,金鹏飞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选择了兴趣就有了动力,立足当下的兴趣,将自己的专业学好,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将来从事的是自己喜欢的工作。那么,这样的志愿就是又有兴趣又很有“钱途”的。

B 努力奋斗,“钱途”与兴趣并不冲突

学生王依彤表示,每个人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不同,选择有“钱途”的专业,追求高收入、好生活是人之常情,本无可厚非。同样,愿意不顾世俗的眼光,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更值得提倡。在王依彤看来,无论选择什么专业,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是经过自己慎重考虑作出的选择都是值得鼓励的。最重要的是,作出选择、确立目标后,要坚定不移地朝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这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人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充满着信心,但步入大学后很快就没有了斗志,学习变得懒散,失去了自控力,将当初的理想和情怀抛诸脑后,如此一来,无论是选择兴趣还是“钱途”都变得毫无意义。

因此,王依彤认为,在经济飞速发展、各种诱惑眼花缭乱的今天,一个人要想沉下心来做点事,更需要沉着的定力和理想的支撑。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无论是基于兴趣选择还是“钱途”的选择,大家都应该有为了理想而奋斗的动力和勇气,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就是最好的,在将来的大学生活中,努力学习和奋斗,为将来的择业打好基础。那么,无论是选择什么专业都是有“钱途”又有“前途”的。

家长观点

应尽量尊重孩子的想法

“孩子是独立的个体,更何况一个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大孩子,在孩子选专业时应该尊重孩子的想法。”学生家长徐萍表示,她的儿子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作为家长她希望孩子选择一些将来好就业的有“钱途”的专业,但是孩子却有着自己的想法,鉴于此,她只是将自己的想法告知孩子,并给孩子做了必要的分析,但最终还是让孩子做出选择。她认为“强扭的瓜不甜”,选择志愿直接关系着孩子未来择业的方向,这是孩子自己的人生,如果家长一味地逼孩子选择自己认为有“钱途”的热门专业,可是孩子却不感兴趣,那选择的本身就变得毫无意义。

学生家长赵女士认为,如今的准大学生都是“00后”,他们一般都比较有主见和想法,他们敢于追求和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和人生,从中获得成就感。所以从孩子的长远来考虑,家长们应该帮助他们探索自己的兴趣,选择他们真正喜欢的专业,为以后的就业打好基础。

此外,赵女士还认为,即便孩子是基于兴趣选择所谓的“冷门”专业,家长也不应该打击孩子,而是要多鼓励孩子,因为富足的生活固然值得羡慕,但人生的社会价值更值得追求。孩子们喜欢的,也往往是他们擅长的,更利于提升成就感。如果只一味追随就业潮流,即便毕业了可以拿高薪,但对工作充满排斥的人,高薪也不能弥补其心理和人生的缺憾。

教师观点

综合考虑 谨慎选择

“专业有没有‘钱途’是因人而异的,如果忽略人的因素,单纯地去评定一个专业有没有‘钱途’是有失偏颇的。”江苏海洋大学文学院邢猛博士表示,在填报志愿时,考虑不同人的不同情况,所有的专业都有可能是有“钱途”或者是没有“钱途”的。另一方面,兴趣可能是很多学生做出选择的第一个原因,但是兴趣不一定是做出选择的最重要的原因,而相对于兴趣,信念和理想应该更重要,因为兴趣可能不一定一直持续下去。因此,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有些人选择所谓有“钱途”的专业未必能够实现所谓的“钱途”,同样选择兴趣也一样。

邢猛建议,高考填报志愿时候,关于专业的选择应该综合考虑多方因素,除了兴趣和所谓的“钱途”外,还包括很多现实和非现实因素,比如自己的分数、父母的建议以及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总之,无论选择什么专业,都应该经过综合慎重考虑。

关于选择专业,新海实验中学教师王丹认为,孩子填报志愿上大学,可以说是他们人生的起点,作为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将孩子看作独立的个体,要善于倾听孩子的想法,而不是一味地“专制”,这时候家长不妨适度放手,给予孩子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另一方面,家长也应该多学习、多向相关专业人士咨询,帮助孩子搜集足够的资料,让孩子对选择专业有一个全面而理性的认识,最终谨慎做出决定。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家长和孩子都要冷静思考,理性面对,不要因为意见不统一而发生争吵,更不要在意见不统一的时候,出于赌气作出让人遗憾的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