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疫”路先锋】钱明霞:流动的“防疫名片”

【连网】“疫情防控最困难的那段时间挺过去了,工作生活重新恢复了正常。我仍是‘雷锋的士’车队的一员,仍会如以往一样学雷锋做好事。”第六届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连云港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获得者钱明霞,是市交控集团汽服公司出租汽车事业部苏G57195出租车驾驶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带头参加生产运营,主动义务献血,投身志愿服务,这位港城“最美的姐”,成为扮靓城市窗口的一张流动“名片”。  

“困难时我们更应站出来”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部分出租车驾驶员选择停运来防控疫情,这给市民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钱明霞坚守在疫情防控前沿,带头参加生产运营,每天早起做好车辆消毒、通风,在行驶中严格进行自我防护,时刻不忘提醒乘客戴好口罩。

同时,她还通过微信群,及时宣传预防传播疫情知识,疏导化解驾驶员恐慌情绪,积极做好市民出行保障。“越是困难时候,越是市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更应站出来,展示我们的形象,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面对疫情,钱明霞发自内心地说。

3月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中心血站的血库告急。钱明霞得知情况后,主动到市中心血站挽起衣袖,投身到热血战“疫”之中。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那天,钱明霞放弃营运,戴上口罩和手套,穿上志愿者红马夹,带着消毒工具,来到高铁站出租车消毒点,免费为全市营运的出租车消毒,给驾驶员测量体温,以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普及防疫常识及车辆消毒后注意事项,叮嘱驾驶员尽量让乘客坐在后排座位并佩戴口罩、使用微信支付等。

同时,她还鼓励广大出租车驾驶员在日常营运中,弘扬志愿精神,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努力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乘车环境。

“最美的姐”的爱心故事

钱明霞曾获评全市“十大最美的哥(的姐)”,在她身上,有着许多动人的爱心故事。

常有乘客来信或来电表扬她助人为乐:连跑4家医院急送伤员,为断指儿童赢得最佳治疗时间;出租车变身救护车,急送被毒虫咬伤的中年女子到医院救治;主动把赶火车的乘客丢失在出租车上的物品完璧归赵……

2017年3月1日,钱明霞在“雷锋的士”车队微信群里发出了一条为白血病患者爱心捐款的倡议,“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有位叫阙婷婷的女孩正遭受白血病的折磨,她用顽强的意志和柔弱的身躯与死神抗争。家人为了给她治病,已经欠下了巨额的贷款,甚至还卖掉了居住的房子。面对巨额医药费用,阙婷婷和她的家人急需爱心人士的帮助,请各位队员献出自己的爱心,踊跃捐款……”

倡议得到了队员们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找到钱明霞,希望可以捐出营运所得。第二天上午,爱心捐款便送到了阙婷婷的父亲手中。

“身为‘雷锋的士’一员我光荣”

多年来,钱明霞和“雷锋的士”所有队员不仅全心全意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接受乘客监督,还将爱心不断延伸。

每逢重阳节,队员们都坚持走访慰问市社会福利院孤寡老人,每次不仅给老人们送去保暖内衣、营养品等,还免费带老人乘车观看城市发展变化,领略港城山海风光。

车队成立以来,每年坚持开展“关爱在同一蓝天下——免费接送考生”活动。每位“雷锋的士”都放弃全天营运,每次提前40分钟到考生家门口等候。为了熟悉送考路线,钱明霞每次都是提前上路“演练”,沿选定的路线试跑一趟才放心。

他们用行动践行“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活动,给福利院孤残儿童送去服装,免费带孩子们游览公园。他们还将爱心延伸至外地进城务工困难家庭、身患重病环卫工人家庭等,送去生活和学习必需品及慰问金。

“爱心手拉手”行动也是“雷锋的士”年年不落的爱心奉献活动。曾先后两次自发为东海张湾乡身患尿毒症少女开展爱心捐助,帮助宿迁病童实现来连云港看海的梦想……

“我有幸作为‘雷锋的士’的一员,这是我的光荣。我将继续把为乘客服务视为一种乐趣、一种责任。”钱明霞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