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立光:无私照顾瘫痪邻居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连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大家要保持警惕,戴好口罩……”疫情期间,在海州区新东街道龙尾社区,居民们经常看到身穿红马甲的李立光,他一直担当志愿者,负责龙尾社区一半辖区的消杀工作。

今年58岁的李立光出生在东海县石榴乡的一户农民家庭,现在居住在海州区新东街道龙尾社区。多年来,李立光不仅要照顾生病的妻子、上学的孩子,还一直精心照顾非亲非故的瘫痪邻居李春梅,并经常帮助邻居们打扫卫生、搬煤气罐。今年疫情期间,他更是挺身而出,主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刚到市区的那段时间,由于人生地不熟,没有人愿意雇佣他,每个月只能赚200多元,生活一度陷入了困境。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市民李瑞庆发现李立光憨厚老实,就请他到家里做点木工活,并积极给李立光四处打听哪家需要木工。在李瑞庆的热心帮助下,李立光家的生活渐渐好转起来。

生活稍微有了改善,李立光没有忘记李瑞庆对他的照顾,他每天都到李瑞庆家帮忙做饭、洗衣,并帮助李瑞庆照顾身患残疾的女儿李春梅。16年前,李春梅从楼上摔下来导致高位截瘫。2007年,李春梅的母亲去世了,生活起居只能依赖她的父亲,但父亲年龄逐渐大了,很多时候力不从心。李立光见此情况便自告奋勇地接下了照顾李春梅的工作,他不但陪着李春梅去医院治疗,每天还帮李春梅按摩,到了傍晚他会推着李春梅去散步,让李春梅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情绪也好转起来。

2008年,李瑞庆被查出患上癌症,他收养的大女儿决定将父亲接到上海治疗。临走前,李瑞庆将自己的女儿李春梅托付给了李立光。

由于病情,李瑞庆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2008年,李瑞庆临终前,打电话给李立光,把女儿托付给了李立光。李春梅的姐姐觉得李立光一个大男人,照顾自己的妹妹终归有些不妥,便将李春梅接走。李春梅姐姐平时要上班,李春梅生活无法自理,家里没有人照顾,只能将她送到了托养院。由于环境陌生,又没有专人精心伺候,3个月下来,李春梅变得骨瘦如柴。无奈之下,姐姐又把李春梅送了回来。

这时候李立光已经将妻儿接到海州居住了。看到瘦弱的李春梅,李立光十分心酸。此后,李立光对李春梅更是照顾得无微不至。他每天早早起床,给妻儿做早饭,送儿子上学,随后就来到李春梅家中,给李春梅做饭、洗衣、打扫卫生,中午做好午饭后服侍李春梅吃完后,他才回家给妻儿做饭。为了方便照顾,李立光和妻子又把李春梅接到自己家中,每天安顿好李春梅的饮食起居后,李立光才出门打零工。“李春梅就像我的亲妹妹,她父母都不在了,我怎么能把她舍弃呢,只要自己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照顾下去。”李立光说。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李立光也志愿参与文明秩序维护、捡垃圾、排车等,有空就会帮助社区托运清理出来的垃圾。闲暇时间,他还热心帮助邻居灌煤气或者帮助周围的住户疏通下水道。他说,刚刚来这儿的时候,多亏了左邻右舍的帮助,现在能帮助大家做点小事,十分开心。

就这样,李立光用自己的纯朴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庄婷婷 邵沛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