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区民警凝聚起“浦北好人”正能量

【连网】“李警官,我考了第一名。”几天前,海州公安分局太平边防派出所浦北社区民警李洪浩,打电话联系辖区放暑假的大学生张成润,问起学习成绩,听到电话那头的答复,他开心地笑了。张成润去年考上大学,家庭贫困的他,一度想放弃上学去打工,是李洪浩发动捐资助学,才得以顺利走进大学校园。

“我家在农村,当年我上大学的费用,是邻里乡亲每家20元、50元为我凑齐的。”李洪浩说。从农村到大学,从大学到军营,从“橄榄绿”到“藏青蓝”,现在的他成了一名基层社区民警,把对家乡父老的感激之情,化为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动力,用实际行动成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2007年,李洪浩从山东理工大学入伍,2009年考入武警海警学院,毕业后分配到边防派出所,后来又退出现役,转改为人民警察。刚到派出所时,他把所有比他“资格老”的人视为老师,积极主动地学习各项业务知识,从普通的接处警到案件办理,从基础的社区走访到矛盾调解,从各项档案整理到户籍业务办理,很快融入到了派出所的工作生活之中。

在担任户籍警期间,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解决疑难户口问题、户籍档案数字化加工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辛苦一个月,让您长四岁,值了》《章不能盖,但事一定办》等刊发在《人民公安报》上的报道,记录了他一心为民解决困难的点点滴滴,他所在的户籍室也被评为“示范户籍室”。他本人连续多次被评为“户籍内勤能手”“优秀新闻报道员”“优秀基层民警”。

2018年10月,李洪浩调到新划分到太平边防派出所辖区的浦南镇浦北村,担任社区民警。他迅速了解辖区情况,积极借鉴好的社区管理经验,招募辖区网格员、信息员,发起成立“浦北好人”平安志愿者组织,并开展刷脸打卡、积分奖励、评比表彰等工作形式,全力调动辖区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管理的积极性。

在浦北村,经常能够看到戴着红袖标的平安志愿者参与到纠纷调解、矛盾化解、宣传防范的各项工作中,大大地降低了可防性案件的发案率。每逢农历“四”“九”的浦北集市,手提小喇叭、臂戴红袖标的治安巡逻队伍,就成了最亮丽的风景线。

“带着感情开展工作,是我一直坚持的工作理念。”李洪浩告诉记者。

每年中秋、春节等节日前夕,他都买好慰问品,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到村里的孤寡老人、残疾家庭看望;平时走访,给群众递上警民联系卡并说上一声“有事情需要帮忙,打我电话!”在护学岗值勤时,他微笑着和学生打招呼,时间长了,孩子们每次看到正在护学的民警,都会主动喊“警察叔叔好”“警察叔叔再见”。

去年5月,李洪浩在走访过程中,得知辖区有一名叫张成润的学生,父亲因故去世,而他即将参加高考。李洪浩拍了一段“高考加油”视频,里面是浦北群众每人说一段话,为张成润加油鼓劲。高考成绩公布后,张成润考取了345分,高出当年二本线20多分。

可是,当时张成润却觉得分数不够理想,想放弃读书,早日走上社会帮助妈妈扛起家庭重担,照顾弟弟。李洪浩得知他的想法后,耐心开导教育,并发动浦北村群众捐款,最终募集到7000多元的学费。在当地群众眼中,作为“浦北好人”平安志愿者的发起者,李洪浩这位外乡人就是一名“浦北好人”。

“今年暑假,张成润告诉我考了第一名。我查看了考试成绩表,他在大学所学的专业总共150多人,他的成绩加权平均分是唯一一个90分以上的!”李洪浩说,目前张成润每天乘公交车到赣榆,在一家培训机构当辅导老师,赚取第二学年生活费,一天90元钱。“希望他通过大学四年时间的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 宁 海公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