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天气炎热 中暑人群增多 医生提醒:老人、户外运动和露天作业者需多加注意

【连网】进入八月,港城气温节节攀升。笔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近日,每天都有户外中暑患者出现,尤其是老人、户外运动和露天工作者,医生建议这些群体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中暑。

3日下午4点多,市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称,在岗埠农场有人晕倒了。急救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据了解,患者是一名56岁男性,突然出现头晕、浑身乏力。医生到场时,他正躺在地上,脸色苍白。急救人员初步诊断患者是中暑了,现场采取急救措施后迅速送往医院治疗。

4日,在大港路与跃湖路交叉口,一名31岁的男性突然出现头晕、身体麻木、肢体抽动的症状,附近的好心人连忙拨打急救电话,当急救医生赶到后,经多方检查,患者疑似出现中暑症状,他们连忙将患者送医。

据急救医生张玉涛介绍,近日气温上升,市区急救车出车量明显增加,经急救医生现场初步诊断,患者多数符合中暑症状,其中中暑症状较重的多为老年人、户外运动者和露天工作的工人。高温天气,除了中暑,还有的老年人独自在家,在密闭空间不开空调,室内温度增高后,很容易引起感冒、中暑、晕厥倒地、意识丧失,还有的人并发胸闷、胸痛,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等症状。

市急救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出现中暑症状时,不要慌乱,要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环境中休息,尽可能脱掉衣物帮助散热,改善通风状况。体温过高者,可以采用湿凉毛巾或包裹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进行适当物理降温;意识清醒患者,可以给予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如果中暑者有体温明显升高、意识模糊不清、反应能力下降等严重情况,要及时送医。

此外,夏季温度高、湿度大,人体体表血管扩张,血液容易黏稠形成血栓,同时由于气温高,昼长夜短,休息不好,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原有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一旦出现语言不清、肢体无力、胸闷、憋气、胸痛、心慌甚至腹痛、后背痛、牙痛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防止病情恶化。(武娜 顾迎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