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在一线 | 武和:在南云台林场深山种灵芝

【连网】说起灵芝,很多人都会感到有些神秘,甚至认为那是带有点“仙气”的一味中草药。昨日,笔者在云台山下看到了常规灵芝种植,并于其后在南云台林场看到了深山麻栗林下的仿野生灵芝。一旦撩开了其神秘的面纱,灵芝似乎已变得不再那么神奇了,灵芝种植不过是一种特别的菌类种植而已,只是其经济价值较常规菌类更高一些,由此,才成为南云台林场下一步发展林下经济的重要目标之一,因为这里有超过两万亩的麻栗林,局部小环境特别适合灵芝种植。

如果没有特别说明,来到云台山下成片采摘园,你根本不会想到这里众多大棚中居然还藏有两个灵芝种植大棚。10时许的气温早已超过30℃,但进入其中一个黑色网幕遮盖的大棚,笔者顿觉凉意阵阵,棚子里密密匝匝不同个头的灵芝让人眼前一亮。洒满棚子底部的是数不清的灵芝,刚挺出地面的灵芝如小小鹿茸般可爱,成长中的深棕色灵芝则镶着一圈亮黄的金边,至于被塑料罩子盖起来的超大灵芝,则让人心中产生了一些问号。

“这是在干啥呢,长个子还害羞啊?”笔者不禁发问。“呵呵,那是成熟的灵芝在喷孢子。我们在上面加了罩子,下面还有特别的底托呢。”灵芝大棚负责人武和笑着说,“收集孢子才是种植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此后我们才拿去送专业机构进行破壁处理,然后才是可以出售的破壁灵芝孢子粉,目前市场上供不应求。”

在比邻的另一个大棚,笔者看到了一批刚刚“发芽”的灵芝。不管是哪个棚子都显得十分低洼而潮湿,地面也不是一般种养殖大棚那样规整。“灵芝生长就是需要阴凉潮湿的环境,气温又不能太高,地势高了还不能保湿。所以,只能像这样种植。我们已经种植很多年了,只要不发生漫水泡地的情况,都没有问题。”武和显然看出了大家脸上的疑色,“山上的仿野生灵芝也基本是这样的生长环境。”

武和说,他原本是邻近东辛农场的,种植灵芝已有多年,现在更多是和乡邻们一起合伙种植,这样会有更多的朋友从中受益。武和当年与下放此地的上海知青一直保持联系,那些知青中不少是食用菌或其他特种菌类种植专家,武和后来慢慢进入灵芝种植这个行业,并在周边地区打出了一定的名气,现在林场已有职工开始和他合作试种灵芝。

告别山下的大棚种植,驱车前往相距不远的南云台林场凌州分场,笔者来到推磨山头的一处坡地,密密麻麻的麻栗林下,野生的灵芝与人工种植的灵芝混在一起生长。尽管山下气温偏高,但这里的小气候却颇为凉爽。“这种长在自然枯死的麻栗树桩上的就是野生的,这种长在浅埋的树桩上的就是我种植的,两种灵芝生长环境一致,它们的功效应该是一样的。”武和的合伙人、灵芝种植人王学芝说,“我们是去年秋天开始盘算的,今年初开始种植,秋天就会有新的收获,一次种植可以采收三年呢。”

“王学芝试种的这片山场条件比较好,这一小片灵芝只有亩把地,只能算是在山上的试验性种植。”凌州分场负责人杨善兵说,“从目前情况看,王学芝的小规模试验种植还是比较成功的,他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据了解,南云台林场有两万亩以上的麻栗林,局部小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灵芝种植。南云台林场场部已把林下经济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未来不仅有意扩大常规灵芝种植,还将尝试在普通麻栗树上种植灵芝,从而带动更多的家庭走上富裕之路,让更多的灵芝保健品走入寻常百姓家。(李耀华 王三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