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连云港市金融控股集团五周年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连网】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连云港市金融控股集团自2015年8月成立以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将党的领导深度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之中,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把关定向

在服务大局中发挥党委核心作用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促发展。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所搭建的连云港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开展业务4000余笔,涉及资金80亿元,相继获得“江苏省五星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江苏省服务小微企业成长十佳优秀服务平台”称号。

以助力产业发展为重点强担当。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对集团的目标定位,着力构建与地区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投融资服务体系。相继设立或参与设立基金15只,母基金规模近200亿元。牵头设立注册资本28.7亿元的连云港金联能源公司,投资田湾核电7、8号机组项目建设。出资3亿元参与设立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基金,支持全市重点产业项目发展。

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谋突破。坚持以党建领航企业发展,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成立江苏股权交易中心连云港分中心,推动我市企业多层次对接资本市场。投资支持我市“三个行动计划”企业52家,累计投入资金21亿元,其中6家企业挂牌“新三板”,1家企业实现科创板上市。在连云港自贸区内成立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分公司,积极拓展供应链金融业务。

固本强基

在组织建设中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相继开展党务知识培训、金融法律风险讲座、现代人才专题研修班等6次教育活动,通过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基层调研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在落实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服务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找准党建与经营的切入点,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有机融合,所创设的“金镶玉”特色党建文化获2019年度“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优秀品牌”。实施“党建惠企连心工程”,充分发挥所拥有的14个类金融牌照优势,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金融扶持力度,服务支持企业70余家,累计提供资金2亿元。

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牢固树立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在上海设立连瑞融资租赁党支部,做到了业务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开展“提素质、树形象、强队伍”为主题的党员示范岗活动,共设立16个个人示范岗和9个集体示范岗。派驻“第一书记”挂职灌云县南岗镇岗东村,通过“党建+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实施产业扶贫,年均实现村集体收入115万元,带动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成功脱贫。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积极开展创文共建、扶贫助学、慈善募捐等活动,充分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担当。

选人育才

在完善机制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多措并举引人才。实行集团党委和用人单位双重把关,先后在上海、南京等地区开展4次市场化选聘工作,共引进8名高级管理人员,建立职业经理人1年试用期制和3年任期制,以目标绩效定薪酬标准。

创新机制选人才。开辟常态化人才晋升渠道,相继开展4次岗位竞聘工作,选拔任用18名中层干部。选任优秀青年骨干担任权属企业党支部委员、职工董事、专职监事、专职纪检员,营造“员工成才、干部成长、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提升素质育人才。鼓励员工积极参加人才资格考评和职业技能鉴定,相继有263人次获得证券、基金、银行等金融专业技术资格。目前,集团全体员工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83%,平均年龄34岁;具有中高级职称或专业技术资格的占比68%;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80、90后年轻干部占比52%。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连云港市金融控股集团将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互融互促,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国有企业发展的优势,为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再立新功。(初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