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持续高温 户外电动车需拒绝危险桑拿式充电

【连网】  最近,港城持续高温,人们躲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却很少有人想过日常的“坐骑”——电动车也会“中暑”。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在太阳暴晒的环境下充电的电动车并不少见,令人担忧。

cw04a07c

有多少电动车边充电边暴晒

8月1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龙河小区、新月园、振兴公寓等老旧小区,发现居民将电动车置于烈日下充电的现象较为普遍,有的电线从窗户缝里穿出,有的电线从空调孔里穿出,更有甚者将电线从楼道内拉到一楼楼梯口给电动车充电。

据记者观察,部分老旧的电动车在充电时一直被太阳暴晒,车身上下滚烫,有些电动车的充电线早已老化,绝缘皮都脱落了,还有的电动车共用一块接线板,多个插头、多根电线绞成一团。

8月2日上午,记者在四季金辉、恒大名都、润城东方等多个高层住宅小区发现,虽然设有专门的电动车充电区域,但有的充电区域没有遮阳棚,即便有遮阳棚,棚下的温度依然很高,充电风险很大。

事实上,近年来有关电动车自燃事故的报道屡见不鲜,绝大多数原因和电动车车况、充电时的外在环境脱不了干系,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三个原因:市民是否能正确使用电动车电池组、能否及时检查老化的电池组和线路、能否注意充电的正确方法和环境。

据了解,电动车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对温度十分敏感,目前锂电池的工作温度范围为-20℃~60℃。而锂电池在环境温度超过60℃时有过热燃烧、爆炸的风险,加上部分线路老化、短路等原因,在太阳暴晒下,电动车充电时发生自燃事故的风险较大。

cw04a07a

不少市民的防范意识十分薄弱

调查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使用电动车的市民,当被问及“电动车在高温暴晒下需谨慎充电”的问题时,不少人表示不了解,而另一些市民则表示在电视和网络上看到过相关提示。

“车没电了肯定要在第一时间充电,要不下次就没法用了!”市民姜先生说,“高温暴晒环境下不能立即给电动车充电的说法我从没听说过,反正我自己回家后会马上给电动车充电,不过我确实有过在暴晒的环境下给电动车充电的经历,那时候电池烫得厉害,我想应该是炎热的天气导致的,算正常情况吧,也就没在意。”

市民陈女士则表示,电动车没电了必须马上充电,但有一次她在炎热的夏季充电后发现电池发热了,外表还有一点点起鼓的迹象,她还闻到过一股塑料烧焦的味道,没过几天电池就不能用了,她打开电池外壳后发现电池变了形。

对外卖小哥宋先生而言,时间就是金钱,电动车的电池性能直接影响他的绩效,平时为了多抢几份订单,他往往随车携带两块电池换着用,回到家里就充电,根本顾不上凉半天。“我也听说过这方面的说法,但一忙起来就顾不上讲究了。”宋先生说,“网上说电动车在高温暴晒环境下应谨慎充电,我听着心里直发毛,以后我肯定会多注意,尤其是高温天气,烧了车子伤了人就得不偿失了。”

cw04a07e

太阳暴晒后应先降温再充电

说起电动车每个部件的维修保养、电动车日常防晒、安全使用电动车等问题,从事多年电动车销售生意的孙师傅提醒市民,高温天气骑电动车,时速不宜太快,时间也不能太长,长时间使用最好中途停车让车子休息一下。充电器尽量不要放在车上,路面颠簸、太阳暴晒等外部条件会导致它的电压升高,引起自燃。平时充电也不要把充电器放在易燃物品上。此外,最好不在晚上充电,而应在白天,因为通宵充电会加快电线的老化速度,为自燃埋下隐患。

“不正确的充电方法很容易导致线路温度升高、电机发热,有可能造成电池开裂或变形,从而引起电路故障,进而引发自燃。”孙师傅说,“电动车若长时间行驶或被暴晒后,也会引发上述险情,因此至少要等两三个小时,待电池冷却后才能充电。此外,车主还要留心线路是否老化,防止短路情况发生。一般来讲,充电时间以不超过12小时为宜,电池一般使用2年后就该换了,防止因电池老化鼓包、密封不严带来安全隐患。我们还要保证电动车的充电时间,当电池电量放到70%-80%时应及时充电,一般夏天充电6~8小时,电池不宜过度放电。很多用户为了省事直接让电动车整夜充电,充电时间达到12小时甚至更长,这样反而会降低电池的性能,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记者 李国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