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命案积案攻坚成为实战练兵突破口

【连网】连续破获9起命案积案,其中20年以上案件6起,命案积案攻坚绩效位列全省第一。这是今年我市公安机关在命案攻坚方面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成绩的背后,是公安机关开展“云剑”“蓝剑”等专项行动和全警大练兵活动,将深化命案积案攻坚为全员实战练兵突破口,创新打击手段和优化刑侦工作机制,从而带动公安主业绩效提质升级。

命案积案攻坚战期间,市公安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学习总结相关案件侦破经验,组织开展疑难命案积案的会诊、研判和侦办工作。组建工作专班盯案不放、无悔追踪,在今年以来8起现行命案全破的基础上,又连续破获9起尘封已久的“死案”“冷案”。

为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六清”行动,今年以来全市破获9类涉恶案件45起,刑拘涉黑恶嫌疑人80名,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涉恶团伙2个,侦办套路贷团伙6个,追回涉黑恶逃犯62人,其中公安部百日追逃专项行动确定的8名督捕黑恶逃犯全部到案。

针对网络诈骗犯罪,公安机关建强市级反诈骨干队伍,提高诈骗电话快速拦截和涉案资金快速止付、案件信息流和资金流查询、案件研判串并和组织引导侦查打击的能力,先后破获网络诈骗案件54起,抓获嫌疑人114名,止付冻结和挽回损失8933万余元。同时,兼顾打好传统侵财犯罪“集群战”,依托一体化打击机制,强化集中打击、深度侦办,累计破案308起,抓获嫌疑人262名,其中省公安厅挂牌4起串案全部攻克。

“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是市公安局开展全警大练兵活动的总目标。建立了领导办案、挂牌督办、绩效考核和合成侦查等一整套机制,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米”,全力提升打击成果产出率,增强打击犯罪的实战时效。挂牌督办大要案件、串案并案,成为一项硬性制度,对未破命案、10起以上的串案一律挂牌,仅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即分9批对880串侵财案件进行督办。

目前,市、县两级公安大数据合成侦查中心和基层所队合成作战单元已实现全面实战化运作,打造情报指挥中心、网安2支综合性数据战队,刑警、禁毒、经侦等12支专业性数据战队,完善刑侦、图侦、技侦、网侦“4+X”同步上案机制,合成侦查破获案件占比达到了70%。

市公安局坚持以基础信息化、手段智能化提升实战水平,刑事案件现场勘查率提升至98.6%,14类案件现场勘查率达100%,DNA、足迹提取率分别达63.6%、50.7%,以此为依托突破3起命案积案。完善人、车动态信息采集体系,自建视频监控3.9万路,联网社会面视频监控3.7万路,做优视频图像解析系统,升级蓝信APP移动比对应用,研发搭建感知预警、轨迹发现、关系研判、身份分析、规律分析5大类68个实战赋能模型,实现5类要素全图解析,动态效能显著提升,信息服务侦查破案贡献率提升至80%。

同时,市公安局遴选增配28名网安民警,重组网安手段体系,建强国家级电子取证实验室,加快节点侦控系统精细化分流改造,开展涉网基础数据采集会战,先后破获2起公安部督办跨境网络赌博案件,8类网络案件16起。通过集中开展数据赋能攻坚行动,深化“数据池”建设应用,整合汇聚1118类数据资源共439.07亿余条,提供数据支撑服务4439万次。构建数据侦查打击模式,搭建跨区域、职业性、累犯式等9类27个数据模型,集中研判团伙结构、作案轨迹,形成指向同一类人员的行动性情报产品,组织开展侦破会战和专项整治,累计打掉相关团伙117个。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 宁 王培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