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乘势而上谋突破 砥砺奋进再出发——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侧记

【连网】盛夏的港城大地,处处涌动着咬定目标、迎难而上的攻坚热潮。站在新的起点,连云港正以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姿态,吹响了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

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海州举行,与会同志分析形势、谋划思路,在热烈讨论中凝聚信心、共识。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报告精准实在、全面客观。问题分析准确到位,下半年工作安排部署思路清晰,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找准了定位、明确了路径,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击鼓催征,这是进军的动员令;奋楫扬帆,这是前行的集结号。站在新的起点,港城上下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奋进,奋力跑好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全面开启美丽连云港建设新篇章。

冲锋的号角吹响在关键之时 决胜之刻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八大决战决胜”重要举措,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站在新起点上,港城不仅要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双线作战双胜利,更要挺立在改革开放潮头中昂扬奋进。

全会提出要狠抓“六稳”“六保”,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快进。海州区委书记朱兴波表示,海州区将紧盯八个“决战决胜”年度任务和“四个走在前”目标定位,重点从三方面发力:一是守住“保”的底线。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政策,组建企业服务办,“一企一策”解决企业诉求,拉动城镇就业不低于1.8万人,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扎实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打赢打好安全生产、污染防治主动仗。二是夯实“稳”的基础。紧盯3年500亿元、年度150亿元产业投入目标,持续攻坚正大天晴生物药研发基地等在手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招商选资,积极培育电商、在线服务、街区夜经济等消费热点,推动投资消费相互传导、两端促进。三是拓展“进”的态势。乘借海州区、高新区融合发展东风,坚持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打造“一区多园”主阵地,优化产业布局,壮大产业集群,加快要素互补,放大两区融合乘数效应。

“上半年,市开发区抓牢‘六稳’、‘六保’,发力‘两个循环’,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爱华表示,下半年,市开发区将实现招商引资再发力。瞄准“三新一高”产业,全面压实“三个70%”招商责任,重点推动总投资100亿元的冷链等20个过10亿元产业项目尽快落地,确保全年新招引过亿元项目70个,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实现项目建设再突破。咬定全年260亿元产业投资目标不动摇,力促总投资40亿元的家用电器等项目尽快开工,总投资40亿元的慧智光学材料等29个过亿元项目竣工投产,新增规上企业30家。实现营商环境再优化。充分释放“三区叠加”效应,区级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实现“1220”常态化运行、“证照分离”全覆盖。实现美丽园区再提升,为美丽连云港建设贡献开发区力量。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想方设法破解用工、用地、融资等要素难题,千方百计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全市重点项目稳健推进,特别是17个省重大项目,实现了时间过半、投入过半。”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聚焦全年1600亿元产业投入目标,更大力度抓好‘四个一批’,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服务保障,决战决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我们将继续细化责任抓落实,强化现场服务、现场调度、现场推进,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统筹协调抓服务,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定期组织集中调度,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困难和问题。谋划项目抓储备,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大项目储备、夯实发展后劲,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力打造特色产业链条,加快形成项目建设‘百花齐放春满园’。”

嘹亮的号角激荡人心 催人奋进

全会提出,做好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事关“高质发展、后发先至”3年行动计划的答题交卷,事关“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事关应对复杂多变形势、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战略主动。

“聚力科技创新,激活高质发展新引擎是实现港城高质量增长的关键。”市科技局局长许东方表示,我们将围绕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服务链协同发展,让科技创新成为引领发展核心引擎。我们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强产业前瞻性与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突破制约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我们将围绕创新链延伸产业链,围绕燃气轮机产业园、中华药港等建设,打造产业发展集聚区。我们将围绕科技型企业培育有效配置政策链,密集出台“科技政策包”,调动创新主体积极性。我们将围绕氛围营造完善科技创新服务链,重点对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举办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暨“创赢海州·双招双引”英才会、第二届“花果山英才”创新创业大赛,组织企业参加驻苏高校院所苏北五市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我们将围绕科技项目管理完善科技创新管理链,修订连云港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管理文件,加强科技项目“闭环”管理,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

工业是全市产业发展基础。市工信局局长董作村表示,“我们将按照市委全会要求,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持续发力产业培育,全面加快项目建设,精准服务企业需求,奋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发展。突出重点稳增长,努力抓好重点企业、新增长点项目,多渠道增加规上企业,加快形成新动能、实现新突破。深入推进化工整治,有序关闭退出企业,大力开展节能减排,持续抓好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企业绿色、安全、稳定发展。深入落实国家、省市减税降费、‘暖企’22条等政策措施,加强宣传,主动服务,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年减负60亿元以上。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努力纾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推动全市工业系统同向发力、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奋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全会提出要狠抓开放。市商务局局长商振江表示,全市商务条线将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立足连云港片区“三个定位”,对照“省定清单”132条开展制度创新、实践创新,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聚焦产业投资年度目标,瞄准“三新一高”产业方向,全力攻坚产业招商。围绕“四个一批”工作要求,突出抓好经贸活动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推动我市稳外贸23条、稳外资26条政策落深落实,积极开展“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出台新一轮“两稳一促”、纾困惠企政策措施。布局建设一批重点电商产业园,高水平建设我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切实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进一步提振消费市场活力,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为了充分发挥金融对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下一步人行市中心支行将通过摸实情、建机制、增合力、强引导、重创新5方面,依托人行内部、人行与政府、人行与金融机构3个层面的机制,确保金融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落实落细。人行市中心支行行长张浩表示:“我们将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走访,重点了解企业经营中面临的困难,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同时,全力加强外部沟通协调,推动形成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参与、协同推进、齐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此外,还将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中部署开展‘一降两增三提升’专项行动计划,推动实现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贷款明显增加,融资覆盖面、信用贷款占比、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能力明显提升。并将积极利用新创设的促进贷款延期和信用贷款投放两项货币政策工具,为稳企业保就业增加金融功能。”

奋发决战的勇气更强 建设美丽港城信心更足

一鼓作气、一往无前。市委全会提出,要紧扣建设人们“心中的连云港”目标,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两山”理论的实践探索,着力打造山海相拥、崇德向善、幸福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港城。

全会报告提出,要将“美丽连云港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化“强富美高”创新实践的重大战略任务。大家纷纷表示,要紧扣建设人们“心中的连云港”目标,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着力打造山海相拥、崇德向善、幸福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港城。“今年,连云港港将通过集装箱码头船用岸电系统全覆盖等举措,以绿色港口建设为窗口,为打造美丽江苏建设的连云港样板贡献力量。”港口控股集团总裁朱向阳介绍,连云港港绿色岸电示范区建设为港口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树立了标杆模板,也为我国推动港口升级转型、发展绿色港口提供了“排头兵”的示范效应。

美丽港城需要美丽乡村做支撑。东海县将抓住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契机,高标准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优化全域规划、完善综合配套,吸引更多农民进城入镇。“每个乡镇都有项目,年底要建成不少于25个农民居住区,不仅仅是给农民建新房,还要做精品,有机融入水晶文化、福寿文化、历史文化等地方特色元素,打造留得住乡愁的秀美村庄。”东海县委书记高美峰表示,以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为契机,东海致力于提升乡村整体发展水平、拓展乡村经济发展新空间,让人居环境美得更有品质、更加令人向往。

美丽港城关键是让百姓过上富足幸福的生活。当前,我市兑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郑重承诺,关键是打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脱贫攻坚战。“报告提出,要进一步织牢保障底线,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坚决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我们就是要筑好精准防贫拦水坝,砌好巩固增收蓄水池,有效防止返贫致贫,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扶贫办主任毛太乐说,当前我市正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实施返贫风险监测,加强扶贫资产监管,重抓扶贫产业园建设,全面实施精准防贫保险,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根基稳、成色足、感受好。(□ 周莹 王文 王怀诗  连发  连工信  连科 张开虎  孙国利 杨开林 刘莉 朱灿 王雅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