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好人”程宽传 退休党员勇当创文先锋

【连网】  便携式工具包、小喷壶、铲子、垃圾夹……拿到“新装备”的程宽传干劲更足了。“这个小工具包确实很方便,清理小广告,捡垃圾都比以前方便多了。”说话间,程宽传熟练地撕下电线杆上的小广告,用喷壶在残留部分喷上稀释溶剂,再用刷子彻底刷干净。

今年68岁的程宽传,是市开发区猴嘴街道一名退休老党员,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已经退休多年的程宽传主动到女儿程小波所在的振云社区,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检查点执勤等工作。“2003年的‘非典’防控我也参加了,对于疫情防控,也算有一些经验。现在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党员,参加防控责无旁贷。”今年4月,程宽传和程小波父女因参与疫情防控,守护群众健康,被评为“江苏好人”。

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之年,疫情防控结束后,程宽传又投入到社区的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放创文宣传页、整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清理垃圾……社区的创建活动中,时常能看到程宽传活跃的身影。街道开展小区环境专项整治,他总是早早地到社区等候。小区居民很多都是征收安置户,住惯了老房子,家里一些不常用的物品喜欢找个角落堆放起来,搬进楼房后仍然有这样的老习惯,导致小区楼道内乱堆乱放现象严重。专项整治的时候,程宽传便不厌其烦地劝导他们:“老哥,这个东西咱们家里现在用不上了,也不能随便丢在楼道里,大家进出都不方便,不好看也不文明。”和居民说通后,程宽传又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将废旧物品从楼道中抬出去,由专门的清运车拉走。“累确实是有点累,但是看到楼道里面清清爽爽的,累点也值得。”程宽传说。

在振云路两旁,分布很多早餐店、饭店、便利店等商铺,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却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商户门前乱堆放、顾客买东西时车辆乱停放……“文明城市创建,我们每个人都是创建的一分子,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更好地推进港城的创建工作,提升整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咱们签了这个‘门前四包’责任状,就要把责任落实到位,你看,店门口干净了、整齐了,街坊邻居们也愿意来买东西。”程宽传一遍遍与商铺老板耐心地沟通,劝导他们将“门前四包”责任落实到位。

“我真真切切看到了创文给我们群众带来的实惠,更认识到创文是一项惠及群众的民生工作。因此,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我更是要冲在前面,争做创文先锋,为创文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程宽传表示。

(小波 华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