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不惧人 不记路 草原雕训飞时走失获救助

TIM截图20200730105237

TIM截图20200730105227

【连网】  近日,海州区锦屏镇陶湾村两位村民外出时,在草丛里发现一只巨大的“鹰”,辗转联系上市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志愿者将它接回后,得知它是市林业站救助的一只草原雕,是在训飞过程中走失的。志愿者开车将这只草原雕送回位于陶湾的救助中心。

发现巨“鹰”竟是草原雕

当天下午,志愿者周翀接到陶湾村民老叶的电话,称自己和同村老吴外出时,在村里的一处草丛里发现一只鹰,飞不起来了需要救助。“老叶说这只‘鹰’有七八斤重,我怀疑可能不是鹰。”凭着多年救助野生动物的经验和直觉,周翀判断这可能是一只雕。因有事在身,他立即通知天鹰老师前往救助。

听说有巨“鹰”需要救助,天鹰老师立即前往陶湾将其接回。“确实不是鹰,是大型猛禽雕类,相貌凶狠,腿部肌肉很强壮。”天鹰老师说,他仔细检查了一番,发现这只雕没有受伤。后经联系,志愿者得知,这只雕是市林业站设在陶湾一个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救助的一只草原雕,当天上午训飞时走失。

得知这一情况后,天鹰老师驱车将这只草原雕送回陶湾救助中心。饲养员老刘表示,该草原雕已经好几天不吃东西了。不吃东西哪有力气飞?天鹰老师有些心疼。草原雕应该呆在草原上,怎么会来到连云港呢?

在南京获救来到我市训飞

市林业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只草原雕是去年南京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解救的,后送到了南京林业大学。我市林业站曾成功野化训练过一只金雕,所以南京林业大学就把这只草原雕送到连云港来了。“那只金雕放飞后,追踪器显示它从连云港一路飞到大草原。”该负责人说。而这只草原雕今年四岁,可能是被人从草原贩卖至南京的。在连云港陶湾救助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和饲养员不但对其精心照顾,还定期带它去野外训飞。

“草原雕非常厉害,它进食一次可以维持半个月。”该负责人表示,几天不喂食是对它正常的训练,同时还会让它练习捕食野鸭等。“对草原雕进行野化训练很不容易,凌晨3点,工作人员就要将它带到湿地去,黑灯瞎火的,路都看不见,但为了它能尽快野化,再辛苦也值得。”

若遇它走失请报警送回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这只草原雕飞行和抓捕猎物都没有问题,唯一的问题是不怕人,到野外见了人不知道躲,在训飞过程中,已多次被人捡到送回。“这很危险,万一遇上不法分子就麻烦了。”志愿者周翀说,在黑市上,一只草原雕能卖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价格不菲。目前,志愿者一直在和主管部门积极对接,确保草原雕的安全,并帮忙联系采购它的食物。“它的食物特别难找,因为要确保没有药物残留,最后我们通过陶湾村民老陆帮忙联系到了。”周翀说。

“非法盗猎野生动物的危害性特别大,尤其是大型猛禽,一旦遭到猎捕贩卖,背井离乡,要想回归野外,难度系数非常大,就像这只草原雕,为了让它重返栖息地,很多人为此付出心血和努力。”周翀说,市林业站在野生动物训化方面成绩突出,最近有一只金雕将从北京送到连云港进行救助。“如果草原雕训飞时走失被市民发现,希望能及时报警或与林业部门联系,将它送回救助中心,让我们一起守护、期待它回归大草原的那一天。”(记者 祝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