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开发区 建设“海绵城市” 实现智慧防汛

【连网】 近日,笔者来到市开发区排淡河湖滨公园,看到这里一片绿意盎然的美丽夏景。几位老人正在干爽的透水沥青铺设的健身步道上散步,步道两侧栽种的日光菊在微风中怒放。然而在几天前,这里刚刚经历了一场171毫米的降雨。市开发区住建局副局长刘海龙介绍:“排淡河湖滨公园在设计施工中引入‘海绵城市’概念,结合竖向地形,通过凹凸有致的地形处理,科学设置雨水花园、植草沟,辅以透水铺装。在下雨时,雨水不会在地表停留,而是迅速透过地表,层层下渗,进入雨水收集系统。”

近年来,市开发区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步伐,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盐碱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即在居民小区、市政道路、公园绿地中,建设一片片巧思设计的“海绵体”,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海绵城市”建设带来的“生态红利”。

市开发区建设在临海的万亩盐滩上,地势较低,土壤盐碱化程度高、淤泥层厚,雨季极易积水。“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则是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即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可以说“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将有助于改善市开发区城市建设难题。2016年,市开发区以创智绿园为试点,在城市开发建设中引入“海绵城市”概念,通过排盐、蓄水防渗、微地形处理、透水铺装使用以及水生态处理等多种手段,充分落实海绵城市渗、蓄、滞、净、用、排的建设理念。2017年10月,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并通过江苏省首批海绵城市示范项目验收。刘海龙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大大提升了周边片区的雨水调蓄能力,对提升开发区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减少城市洪涝灾害的发生、创建生态宜居环境,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市开发区在西北片区42.6平方公里的园区范围内引入“海绵”概念,将雨水花园、植草沟、透水铺装等典型的“海绵城市”构建形式广泛应用在先锋路、金桥路等城市道路,排淡河湖滨公园、昌圩湖绿园等景观工程,以及恒大御峰、优步花园等新建住宅小区的建设中,辅以排盐层及耐盐碱植物,形成了具有开发区特色的、盐碱水净化与“海绵系统”兼容的绿色基础设施系统。

根据市开发区住建局市政监测显示,在近期的强降雨期间,市开发区引入“海绵”概念的区域内,无论是城市道路、景观绿地还是居民小区,都未产生明显积水,有效缓解了城市强降雨时城市管网的抽排压力,起到较好的错峰、缓释、渗透、蓄存功效。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李海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