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退伍老兵的“民情日记”

【连网】  见到徐新君,笔者发现他随手拿着笔记本,不论是岀门、进办公室或回家,他都拿着。

“村口300多米长的臭水沟需要抓紧治理”“退休老师张树凯家黑灯瞎火,老两口出行不便”“残疾人刘广年没有工作,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乍一看,都是些琐碎的小事儿,被记在翻得皱皱巴巴的“民情日记”上。可对于“民情日记”的主人——连云区云山街道黄崖村退伍老兵、村党总支书记徐新君来说,却都是关乎乡亲们切身利益的大事。

徐新君是上海武警部队的一名退伍老兵,他退役不褪色,脱下军装回到山村后,用军人的品格和血性在外地打工中开创了一片新天地。

他兴办的新君工程安装有限公司使他成为山村致富带头人,但他的妻子仲梅一席话改变了他的人生:“山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你当过兵,乡亲们信任你,你扬眉吐气了,也该带着村里人扬眉吐气。”仲梅意味深长的话语、乡亲们信任的眼神深深地打动了徐新君。

2016年12月,在外打拼多年的徐新君回到黄崖村,同年被选为村委会主任,不久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徐新君许下了诺言:一定要把黄崖村打造成城里人向往的美丽山村。

打那时起,“民情日记”就不离手,近4年的时间本子换了好几本,每本都写得满满的。

刚回到村里,徐新君便开始走访贫困户,一户不落,每到一家,都把具体困难、家庭情况详细记录在“民情日记”上,谁家住的是危房、谁家是低保户、谁家有富余劳力需要找工作、谁家创业需要资金……那段日子,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天天往外跑,不停地打电话,不是联系产业项目,就是帮农民找打工岗位。 

在4年的时间内,他带领乡亲们埋头苦干,记在“民情日记”上的村民愿望清单一步步变为现实:完成了村口300多米长的臭水沟治理工程;为山上20多户村民安装了自来水;投资100多万元兴建了村里文化长廊、新建了文化室、老年休闲娱乐中心;完成了全村旱改厕;解决了山村农民无法用上液化气的难题;为全村新安装了400余盏路灯;兴办了黄崖村实业公司,既解决村里困难户的就业问题,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问题解决了,徐新君还不忘在“民情日记”上记下“回访”二字。近年来,他和村“两委”干部平均每旬都要对困难户进行一次回访。笔者随徐新君进行了一次回访。“老刘,空调装好了吗?还有什么困难?”走在山路上,还没进门,徐新君就冲着孤老刘道成关切地问。

“都挺好的,自从你回来,不缺吃,不少穿,村里照顾太周到了,不是隔三差五送来米面,就是让人来做家务,还给我送来零花钱,真是太好了。”66岁的刘道成笑得像孩子。

徐新君告诉笔者,现在,黄崖村原有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基本脱贫。脱贫不是目的,目的是不返贫,要真正致富。这是徐新君最近想得最多的事。他曾算过一笔账——在荒山野地上建生态旅游观光园,一年能为村集体增收40万元;在村里建农家乐,发展旅游业,让村民在家门口上班,收入能增加;退伍老兵徐新君的“民情日记”已成了老百姓的“致富经”。(□ 文明   龚成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