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电商发力助力经济稳增长

【连网】  日前,笔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完成电商网络零售额约26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30%,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约135亿元,同比增长35%。电商经济的优势却进一步凸显,不仅激活了消费热点,在经济稳增长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市电商产业发展异军突起、亮点频频,交易规模不断扩大,电商产业已经成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电商企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拓展经营方向,增加产品供给,畅通配送渠道,保障消费安全,在疫情期间减少人员聚集和安全保供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保障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位于海州区的新丝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发生之后,迅速成立了连农生鲜平台,为本地农产品销售开通“绿色通道”,目前平台帮助滞销农产品上线数量百余种,覆盖本地社区百余家,惠及群众数万户,有效拓宽了农产品的网络销售渠道。得益于电商企业的带动,上半年,海州区共实现网络零售额约82亿元,同比增长9.5%。

在电商发展过程中,直播+电商的模式也逐渐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年以来,我市依托各县区不同的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网红经济,直播电商发展迅猛,全市已有100多位网红粉丝量百万以上。位于海州区的欧美斯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电商运营服务商生态系统建设、化妆品品牌平台运营推广、网红孵化、智能化云仓等业务于一体化的综合型电子商务公司。今年以来,随着直播经济的迅猛发展,拥有网红孵化MCN机构的欧美斯积极利用电商形成市场优势,合作国内顶尖化妆品品牌,加大主播培育力度,二季度电商销售额出现了补偿性增长。

在电商载体建设方面,上半年我市也收获了新成果,赣榆区、灌南县入选2020年江苏省农村电商示范县。截至目前,全市已有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4个,省级电商示范基地5个,示范企业10个;省级电商人才培训基地2个;省级电商从创空间3个。电商发展呈现出高歌猛进的态势。

市商务局电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电商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市将整合跨境电商、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及物流产业规划,形成新的电商发展思路,指导全市电商工作的发展。同时,大力发展网红经济,将直播电商打造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除此之外,还将积极推进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并以物流园区为中心,与顺丰、京东等品牌物流企业加强合作,建设各种冷链物流处理中心、快递分拣中心等,形成“一心多极”的电商物流格局,促进电子商务集聚发展。(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孙丽丽 王雅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