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工业园 打造智慧平台精准管控安全风险

【连网】  日前,笔者在位于海州经济开发区昊海大厦的海州工业园安全生产智慧管理平台管控中心看到,一块面积约3平方米的电子大屏上正展示着整个园区的企业分布,各个企业还作了粉尘涉爆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等不同类别的区分。

“别小看这个分布图,园区内68家生产型企业的8000多处安全风险信息都浓缩在里头。”海州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陶士勇边说边点开天福莱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图标,公司的风险分布四色图立刻呈现在眼前,“看,主车间这块是红色的,代表这里是高风险区域,办公楼、辅料库这些地方是蓝色的,代表这些地方就是低分险区域,点开具体区域,该区域内的所有风险也会逐条呈现出来,方便执法检查的时候有的放矢。”陶士勇展示的正是海州工业园近日投用的安全生产智慧监管系统。

在日常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执法人员往往面临着人手不足、执法难度大等问题。为了破解执法难题,提高安全监管效率,精准查找安全隐患,海州工业园前期专门邀请了专家,用了约1个月的时间,对园区所有企业开展拉网式的有害因素辨识,绘制了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再汇总整理到安全生产智慧管理平台中,通过系统平台大数据功能,实现对园区企业的精准管控,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有了安全生产智慧管理平台,执法人员实地检查时只需要通过手机端的“安监智多星”软件就能完成精准排查。

在跟随执法人员对园区企业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组装车间进行风险排查的过程中,笔者看到执法人员进入车间后首先打开了“安监智多星”软件,找到企业目录,定位到组装车间,根据软件里显示的机械伤害、火灾等主要风险对车间内的安全帽、除静电装置等管控措施进行检查。“检查没有问题的,直接点击确认;存在风险的,拍照上传。待整个检查结束后,系统就会自动生成一份执法文书,我们通过便携式打印机现场打印交给企业,方便企业对照问题及时整改。”其中一位执法人员说,智慧管理平台的投用,不仅让执法工作变得更加高效精准,也大大降低了他们的日常工作量。

当前,各种新技术、新业态推陈出新,安全生产监管也不断与时俱进,普遍引入了技防手段。“海州工业园利用智慧管理平台大数据功能实现对企业安全监管状况的掌握,切实做到了‘三清四明五精准’,其中,三清即底数清、隐患清、点位清,四明即立即知晓企业所属‘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区域,五精准即行业划分精准、源头管控精准、风险分级精准、隐患排查精准、整改落实精准,这些都有助于我们从源头上排除隐患、掌握实情。”海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虹表示,后续如果有企业新入驻或者新建厂房,相关安全风险信息也将及时更新到平台中,真正实现“一张图一张网一平台”管控安全生产。(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誉霏 王贵珍 孙海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