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7月中旬猪肉价格继续冲高

【连网】 “最近猪肉又涨价了,特别是排骨,涨得最明显。”昨日上午,市民王女士在金宝市场买了两根排骨,上秤一称,50元,知道排骨贵,但是听到摊主报出这个价钱,王女士还是吃了一惊。

笔者走访金宝农贸、家得福等超市的猪肉销售区发现,此前跌至60元每千克以下的五花肉,现在市场上已经难见了。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价格监测数据显示,7月中旬猪肉价格继续冲高,并呈扩大趋势。与6月底相比,7月15日监测的四种猪肉产品平均每千克价格68.86元,上涨11.4%,单日均价超越今年2月20日的价格,创历史新高。其中,猪大排(带肉脊排)每千克为54.20元,上涨13.7%;猪小排(肋排)每千克为91.37元,上涨12.7%;猪去骨后腿肉每千克为64.51元,上涨10.8%;猪肋条(五花肉)每千克为65.37元,上涨8.5%。

猪肉、鸡蛋、牛奶是人体重要的蛋白质来源,相应的消费也占据了日常开支的主要部分。然而,今年除牛奶价格稳定外,猪价已经突破上限,持续多个月五花肉价格突破60元每千克,细算一下,一家人的生活成本每月至少上涨了200元左右。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猪肉价格累计同比上涨93%,拉动总指数上涨2.03个百分点。1月、2月,猪肉价格先后受节日需求和疫情影响开始出现上涨,2月份猪肉价格涨至历史最高点。3月至5月,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市场流通顺畅,餐饮消费需求减弱,猪肉价格连续3个月下跌。但是到了6月,受国外疫情蔓延影响,冷冻猪肉进口下降,同时国内复工复产,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促消费措施,猪肉消费需求增长加快,猪肉价格快速反弹。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分析,猪肉价格继续冲高,并呈扩大趋势,存在多种原因:一是国内生猪产能存在缺口,受国外疫情影响,进口肉减少,导致供给总体偏紧;二是受南方持续强降雨影响,生猪生产调运受到影响;三是6月份猪肉价格止跌回涨,养殖户惜售盼涨心理加重;四是餐饮消费逐渐向好,猪肉市场消耗量增加。(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李轰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