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练好“内功” 抓好用足新机遇 —— 港城上半年经济述评(二)

【连网】市场、市场,还是市场。上半年,这个名词成为经济发展最热的词汇。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期待赢得它的芳心。今天的连云港不仅需要加速构筑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相匹配的政策自成体系,更需要以全新的定位来审视和挖掘城市改革开放的新机遇,打造有进有出、优进优出的“双循环”系统。

“刮骨疗伤”打破发展藩篱

最近,一场席卷全市的整治“小化工”热潮铺开。这场整治被人们称为港城园区、乡镇工业园(区)“刮骨疗伤”战役。

两年前,大浦河沿线还集聚着一批规模小、发展层次一般、安全环保设施水平不高的企业。其中,有些企业已经停产,有些企业只有孤零零的传达室。这样的“旧貌”,在一些县区工业园和乡镇工业园都有复制版。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治理存在不少短板弱项,比如部分产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企业污染治理难、排放达标难,少数中小微企业治污成本高,一些隐性的环境违法问题查处难等。对于这些问题,仅靠单一政策来解决,效果往往不明显。

为了彻底解决这些“旧疾”,我市进一步深化了园区安全、环保政策改革,通过一系列举措促进园区“腾笼换鸟”,为未来的发展留下空间。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推进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我们把亩均环境基础设施投入或工业万元销售收入环境基础设施投入标准纳入园区考核内容,用考核来引领环境基础能力建设。这就意味着园区要建立完善的环境监测监控体系,按统一标准、统一质量,建设企业自动监测、视频监控、治污设施监控等设施,这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园区环保设施建而不用的问题。”如今,大浦河沿线的情况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一些长年未建的企业土地被“双清”,一些破产企业被清盘。

不仅在环保、安全上下重拳,我市还通过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补齐短板。数据显示,今年我市编排补短板重大项目计划130个,上半年完成投资312.4亿元,完成目标进度。这其中就包括港口、机场、高铁、环保、生活服务等一系列项目。市发改委投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发展不充分,我市园区的缺课问题不小,制约了园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动作,帮助园区补课,让更多的园区可以轻装上阵,增加吸引项目的筹码。”

构建内外促进的“双循环”系统

改革为经济发展打开桎梏,适销对路找市场则需要企业抓住国内外市场需求,借助开放政策叠加,针对性地对产品调整和技术研发,建立面向国内外市场的营销网络。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特别是面对眼下国内外市场众多的不确定因素。

“当前,国际市场开拓难度越来越大。”我市一家以出口为主的玩具企业负责人表示,“早些年,我们一直是国际赛事玩偶的生产企业,但是现在的订单都转移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他们订单的人力成本要低于我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在网上销售我们的毛绒玩具。虽然订单没有以前多,但是维持企业发展还是可以的。”

如今,港城外贸企业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当港城一些企业出口转内销的时候,有些企业却凭借良好的市场适应能力开拓了海外市场。正大天晴就是这样的企业。正大天晴副总裁夏春光介绍,目前,企业国际化取得了重大进展,无菌注射剂氟维司群获得美国FDA认证,实现了美国市场零的突破。作为港城第二家走入美国医药市场的企业,今年3月,正大天晴生产的首批氟维司群药物顺利发往美国,再次刷新了连云港药物在美国市场销售纪录。预计可以实现年销售3000万美元。与此同时,中复连众、天明机械等装备制造企业也陆续得到欧美日等主流市场认可,港城强优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

随着传统外贸企业转内贸,内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一场政府服务能力提升运动亟待推进。“外贸企业转内贸常常面临运营国内市场经验不足、品牌知名度不高、营销渠道不畅等问题。”赣榆一家海苔企业负责人说,“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当好引路人,给出针对性的指导。”

例如浙江提出充分发挥自身电商资源优势,借助网络直播、网红带货等新兴方式推动外贸企业向线上销售转型,同时支持淘工厂、网易严选、联华鲸选、顺丰优选等平台深化与全省产业集群企业对接合作。与此同时,该区域还积极地同阿里巴巴合作,借助其“春雷计划”,在两个月内接收全国4万多家外贸工厂入驻。温州市政府还联合1688在“温州优品”专区推出1亿元产地进货补贴,全国采购商可以8折采购温州货,加速了企业开拓市场的进程。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在平台经济时代,政府需学会借助平台帮助企业发展。因为这些平台可以帮助外贸企业进行产品内测,针对消费品开放零售、批发等多条销售通道,并为企业提供社交分销以及直播MCN机构等多样化渠道推广。我市相关部门需主动走出去“借力使力”。

更优的政府服务 更快的办事效率

港城开放政策正在不断优化。市发改委市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小组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市在自贸试验区试点企业设立从行政许可改为行政确认,申请人需要准备的材料从10余项减少到2项,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我市将国家设定的500余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范围。相关试点从市开发区、高新区和自贸试验片区扩大到所有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此外,我市开辟国际班列(过境)集装箱“船车直取”零等待模式,将原有作业模式下的8个流程环节压缩到4个,中转作业时间较以往节约75%,企业转运、仓储、装车、卸车等费用较以往节约60%。

“线上线下都讲流量,政府同样是这样。”在采访中,一位在连云港考察的投资商表示,今天网上销售、直播带货等消费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为企业打通了直接面对消费群体的销售渠道。地域的限制被模糊。在这样的背景下,各个城市招商引资的竞争更多是环境的竞争。连云港要想争取更多企业入驻,必须给客商提供更优的政策环境,这种政策环境不仅仅是提供土地优惠等传统政策,更多的是为企业找市场,帮助企业融入大市场。这既是对一个地方政府的考验,也是对服务企业部门的考验,这就需要当地要有较高素质的政府官员,他们容易接纳新经济、新模式,也有竞争的意识。

例如,浙江为了让外贸企业产品实现销售,帮助他们的产品进商场、超市、社区等,让产品与消费者连接。浙江省商务厅还将联合杭州大厦举办一场外贸商品进商场活动。此外,浙江省首批已摸排近400家外贸企业,将于近期入驻浙江省政采云平台。目前,随着港城经济恢复,这样抓市场的政策可以多一些,让企业感受到港城的温暖。(周 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