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中院十招助力自贸试验区法治化建设

【连网】日前,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简称市中院)印发《连云港法院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法治化建设十大行动举措》,通过加快推进设立自贸试验区法庭、集中管辖自贸试验区执行案件、完善涉外商事案件专家库、建立外籍调解员队伍、创新自贸试验区案件审判规则等措施,妥善化解自贸试验区各类纠纷,依法服务市场主体创新发展。

结合自贸试验区特点、定位以及辖区实际,市中院加快推进设立连云港自贸试验区法庭,立案审理、执行一审民商事案件。对一审涉外商事案件和知识产权等纠纷,层报上级法院,争取授予自贸试验区法庭管辖。依托远程视频庭审等平台优势,为自贸试验区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审判服务,协助当事人完成省内、省际跨域立案。优化自贸试验区案件专业化审判团队,设立涉外商事案件审判合议庭,规范域外法查明途径,正确适用准据法,依法适用国际条约,尊重国际惯例、一般法律原则,由市开发区法院集中管辖全市法院涉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执行案件。

对涉金融、投资、贸易、知识产权等技术性、专业化程度较高的疑难复杂案件,市中院将聘请在国际投资、贸易、航运物流等领域具有专门知识和经验的境内外专家学者担任审判技术咨询专家参与审理,并探索设立自贸试验区司法研究中心。邀请相关涉外行业协会、商会等专业调解组织加入特邀调解组织名册,建立国际化、专业化特邀调解员队伍。创新自贸试验区案件审判规则,加强与我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的沟通协作,统一进出口货物、综合保税区所涉“贴牌加工”等自贸试验区重点知识产权案件的裁判标准,促进我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

加强与南京海事法院连云港派出法庭协作配合,妥善协调处置海事、海商事纠纷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相关的案件管辖冲突,协助开展立案、材料收转、送达、保全等工作,合力打造高效执行协作平台,适时开展联合执法等活动,推进建立“一带一路”海事纠纷多元处理机制。

同时,市中院还将加强与市司法局、律协、仲裁委等单位和组织的沟通协调,共建连云港自贸试验区商事非诉对接中心。建立与市开发区管委会、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连云区政府的定向联络机制,提出法律方面意见建议。定期召开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研讨会,深入探讨交流自贸试验区疑难法律适用问题。加强与商务、市场监督管理、海关等部门协作,建立涉自贸试验区重大信息互通交换机制,探索完善海关监管所涉进口固体废物退运的强制执行机制。完善金融司法与监管协作机制,积极回应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的司法需求。(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张晓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