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区海滨大道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投入试运行

【连网】  日前,连云区海滨大道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顺利投入试运行,从此,该区电动公交车有了设施完善的“加油站”,保障了新能源公交车的充电安全。

近日,由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明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海滨大道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光伏车棚及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调试顺利完成,并发电试运行,形成光伏发电+汽车充电为一体的微电网项目。笔者在现场看到,光伏车棚上方都是太阳能电池板,在太阳照耀下熠熠生辉,车棚下几辆18米长的电动公交车正在充电。“我们利用运营的间隙,在这里用大概半个小时就能够充满电,够我们从海州到连云跑一个来回。”一位B1路公交车驾驶员告诉笔者。

据了解,海滨大道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承担连云区70%的公交车辆充电任务,属于大型公交车辆枢纽站点,2016年开始运营。但由于建设时标准较低,导致大量充电桩设施全部暴露于室外,无任何遮挡。遇到暴雨、强雷等恶劣天气,室外作业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只能被迫停止公交车辆充电,造成公交车辆停运,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随着公交集团新能源车辆运营时限的增长,特别是夏季高温无遮挡、冬季雨雪积压腐蚀,致使设备故障频率增加,车辆充电效率降低,影响公交正常运行。

经过前期调研,建设光伏车棚从发电系统、电气、土建、安全等各方面均具备可行性。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一改传统车棚单一的特点,利用车棚顶部面积安装光伏组件,不仅能够给车辆遮阳避雨,同时还可以发电带来收益,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实现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共赢。(记者 黄威 通讯员 吴岫峰 蒋克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