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企业摘得国家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各1项

【连网】  昨日,笔者从市开发区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本届中国专利奖通过推荐和遴选,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项目30项,中国专利银奖项目60项,中国专利优秀奖项目699项。市开发区康缘药业的“含有银杏内酯的制剂及其制备工艺”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奖金奖,豪森药业的“替加环素药物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α-(吗啉-1-基)甲基-2-甲基-5-硝基咪唑-1-乙醇用于制备抗厌氧菌药物的用途”两项发明专利分获银奖、优秀奖。

据了解,设立于1989年的“中国专利奖”是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可的中国专利领域最高奖。此届评奖工作共收到有关部门推荐项目2400余项,数量为历年之最。

此次获得金奖项目“含有银杏内酯的制剂及其制备工艺”专利其产品为康缘药业的2012年推出的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该款药物是国际上首个以PAFR为靶点研发上市的创新药物,同时具有抗血小板聚集和神经保护双重作用。该款药物1000例和3448例临床研究表明,与现有治疗手段相比,该款药物能更好地改善神经功能缺损,降低致残率,改善认知功能,提升生命质量,有效提升了缺血性脑卒中治疗的临床疗效。该款药物2017年通过创新药医保谈判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已进入国家卫健委和相关学会多个用药规范或指南,广泛应用于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临床治疗。该专利项目先后获国家863、科技支撑、科技重大专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是“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标志性成果之一,是创新中药研制的成功范例,推动我国银杏叶研究开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曾荣获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本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的发明专利“α-(吗啉-1-基)甲基-2-甲基-5-硝基咪唑-1-乙醇用于制备抗厌氧菌药物的用途”,创新性地将相应化合物“吗啉硝唑”用于临床治疗,该专利产品国家1类创新药吗啉硝唑氯化钠注射液于2014年上市,是全球40年来首个硝基咪唑类抗厌氧菌创新药物,也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硝基咪唑类抗感染药物,用于治疗盆腔炎、阑尾炎等厌氧菌感染性疾病。临床数据表明,与前几代硝基咪唑类药物相比,其抗菌活性强、起效快、耐受性好、安全性高,对轻、中度肝功不全者无需调整给药剂量,对厌氧菌所引起的外科感染和妇科感染具有良好疗效,并被《中国腹腔感染诊治指南(2019版)》纳入作为治疗腹腔感染的重点推荐药物之一。

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他们立足国家、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紧紧围绕“高质发展”的主基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与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安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