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多措并举保产业链稳定

【连网】   昨日,笔者来到正大天晴车间,看到这里正在有序地进行生产。正大天晴副总裁夏春光介绍,在抗疫防控期间,正大天晴积极启动复工和抗疫药品的研制,天晴甘美在抗击疫情的临床实践中显示具有良好疗效,新上市的天晴速畅在哮喘临床用药领域具有领先优势,无菌注射剂氟维司群获得美国FDA认证,实现了美国市场零的突破。复工复产以来,我市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各地各部门主动查难点、补断点、通堵点,帮助正大天晴等一批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有效缓解疫情对全市产业链的影响。

市发改委工业处处长周中庆介绍,经过艰苦的努力,除化工园区整治和疫情前停产的企业,我市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应复尽复。数据显示,1至6月份,全市工业应税销售收入达1356.0亿元,实现工业用电52.88亿千瓦时、上升3.6%,增幅全省第二;其中6月当月全市工业用电增长15.3%,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全市工业发展持续稳中向好。

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复工复产以来,我市及时做好政策宣贯和解读工作,帮助企业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通过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支持企业享受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目前,康缘药业等3家企业入选国家重点保障名单,佑源医药设备等15家企业入选省重点保障名单。与此同时,我市还依托我市新医药、新材料领域优势,指导企业积极申报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项目,江苏诺泰澳赛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杰瑞电子等企业成功获得2020年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总额达到2800万元,有力地支持企业发展。“政府及时给企业送上金融‘红包’,有力地帮助了企业维持生产秩序。”连云港鹰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燕表示,复工复产以来,他们得到多方支持,企业口罩生产线快速达产,相关原材料需求及时得到补充,企业发展可期。

推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保障全市产业链的持续稳定,我市各地各部门还着手开展产业规划研究,推动产业链补链强链工作。市发改委积极对接国家“新基建”投资方向,把握新一轮科技变革机遇,优先开展新基建规划布局,多次召开专题宣贯会,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兴产业发展,全面加快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已储备新基建项目超100个。并围绕石化、冶金、硅加工等高耗能企业,加快推广余热利用、废水循环利用等绿色改造,鼓励企业积极实施节能降耗改造,加大国家、省绿色发展项目扶持资金争取力度,构建安全高效管理体系。(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发 王雅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