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高铁站站房主体结构施工完成 计划年底投用

【连网】东海高铁站是连徐高铁6个主要站点之一,其建设进度备受市民关注。16日下午,笔者来到东海高铁站建设工地,看到站房、站前广场、汽车客运站等工程都在紧张建设中。目前,该站房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计划7月底进行屋面瓦施工和外幕墙装修施工。全体参建人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追赶工期,计划11月中旬完成站房及配套工程建设,年底和连徐高铁同步开通使用。

微信截图_20200718084702

当天下午3时30分钟,在东海高铁站施工现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各种大型机械发出轰鸣声,运输车来回穿梭,站房、站前广场及汽车站等各个项目部都在同步施工中。虽然有防尘网遮挡,但二层站房仍很显眼。走进站房内部,只见脚手架和模板已经拆除完毕。身穿蓝色工作服、头戴白色安全帽的工人们有的在砌墙,有的在打包木方准备装车,还有的坐着升降梯在拼接管道。

“站房6月22日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内部二次结构施工,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中铁建工集团东海高铁站项目部工程部长刘帅明介绍,站房的屋顶网架也已拼装结束,下一步将转入装修施工阶段。

“待屋面瓦、外幕墙等铺装结束,一个水晶的造型就出来了。”刘帅明介绍,东海高铁站的站房外观紧扣水晶设计理念,形体采取转折、切割的处理手法,抽象表达了水晶的特有属性。建筑表皮是通过有序排列的金属格栅变化而成,塑造晶莹剔透、时尚现代的建筑气质。

进入三伏天,项目部根据天气变化采取“早上晚下”弹性施工制,部分工种夜间还要加班,工作较为辛苦。除了站房,由中铁建工集团负责的站台施工总体进度已达70%,天桥已经吊装完成。

“建成一条高铁、改造一片旧城、崛起一个新区”,据悉,东海县还以东海高铁站建设为契机,积极打造高铁新城,站前广场计划9月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根据进度安排,连徐高铁将在8月底前完成全线铺轨并具备静态验收条件,10月底前完成“四电工程”和外部环境整治,12月中旬具备开通条件。通车后,连云港至徐州高铁出行时间可缩短至40分钟。(记者 王文 实习生 彭斯研 通讯员 王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