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眼中的全面小康】金苏村:“老”书记闯出“新”路子

【连网】今年62岁的金明是市开发区中云街道金苏村党支部书记,闲不住的他常会在村里“转悠”,时不时还会客串成导游给游客说上两句。“这里曾经是一个采石场,周边环境比较差,现在早已变成国家AAA级的风景区了。”一脸微笑的金明指着身后风景秀丽的云龙涧向游客介绍说。

云龙涧景区的山脚下就是金苏村,曾经的金苏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贫困村”。经过近些年的不断发展,如今的村子白墙灰瓦、燕语蝉鸣、水流潺潺,一幅幅美景让人心旷神怡。金苏村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开发区四星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而这也记录下了金明富民强村的奋斗历程。

1998年,村集体的主要收入是靠开采山上的石头,这为村子积累了一定经济基础,但也让山林生态遭受了不小的破坏。那时的金明刚刚当选金苏村村主任,他意识到,山脚下的金苏村再盲目开山就是竭泽而渔,必须有所改变了。在他的带领下,村集体关停了采石场,与此同时,他也在不断思考着带领村子致富的方法,通过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做法,最终决定建立以旅游业为主的村集体发展模式,得到了村民的广泛支持。在他精心地研究和指导下,云龙涧景区以《西游记》为背景,成功打造出摩崖石刻、小白龙探母、白龙大峡谷、云中大佛等20多个景点,为山顶部的齐王田横衣冠冢及古城墙作了有力烘托,且与山脚下的崇善古寺和千年银杏树遥相呼应,充分释放出了金苏村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历史景观两大优势。景点打造好了,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村子也慢慢富了起来。近几年,金苏村又将产业发展与村庄改造有机结合,成为远近闻名的山水田园特色村。

“我在这生活60多年了,村子就像我的家一样。”金明说。“从村子的绿化,到每家每户的燃气入户,包括厕所改造我都亲身参与了。我们的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村容村貌越来越好,看到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舒坦我是由衷高兴。”

金明以“为村民办好每一件实事”为理念,金苏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备,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得到巨大提升。他还以富民强村为目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加集体收入,并积极探索融合式“党建+”工作模式,建立“党建融合阵地、党建融合生态、党建融合民生、党建融合发展”党建富民农村综合工作体系。在金明的带领下,金苏村走出了自己特色的振兴之路,成为“历史悠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魅力乡村。

“前段时间,我们又新建了600平方米文体广场和60平方米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还有1家星级卫生室和老年关爱之家,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不断提高。我们的村民有饭吃、有事干、有钱赚,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这就是我眼中的全面小康。”金明满意地说。(王顺捷 高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