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家政行业上岗率逐步恢复 育儿嫂及月嫂上岗率较高

【连网】  在疫情发生的初期,家政服务人员的上岗率逐渐下滑,有些岗位甚至出现好几个月无单可接的情况,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家政服务业正在逐步回暖。昨日,记者走访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6月中下旬以来,月嫂、育儿嫂、保洁等上岗率逐步增大,大众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攀升。

昨日,记者在市区一家政公司看到,通过电话咨询和现场咨询的客户和家政服务人员不在少数。家政服务员王女士介绍,受到疫情的影响,她好几个月都没有接单。那段时间,她暂时选择和朋友一起做点小生意为生。5月份以后,陆续有老客户和她联系,她才开始继续从事保洁行业。这两个月来,她陆续接到了6家订单,能达到去年同期的60%左右。

海州区巾帼联佳家政公司负责人王垒介绍,目前从上岗率的情况来看,保洁行业并不是最高的。随着新生儿出生数量的不断增加,以及“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与落地,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月嫂和育儿嫂服务已经成为很多家庭必不可少的家政服务项目。因此,在所有的工种中,育儿嫂的上岗率是最高的,达到90%以上。此外,月嫂作为刚需职业,上岗率也在70%左右。

“相对来说,保洁和钟点工的工作并不是刚需的,很多家庭还在观望状态。”王垒表示,疫情之前,该公司比较优秀的保洁员,每个月的接单量大约是15家,具体到每天的上午和下午甚至晚上,都会被安排保洁的活儿,但是现在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因为很多雇主表示,有没有保洁的工作对家庭影响不是很大,再加上有的雇主收入有所减少,所以暂时选择不用保洁员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目前港城家政上岗率在逐步恢复,但要达到100%的上岗率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多位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上岗率最高的还是月嫂和育儿嫂,其中育儿嫂的上岗率要高于月嫂。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产妇出于安全的考虑,选择去月子中心坐月子,因此,月嫂的上岗率一时间难以恢复到和从前一样。

“为了助力市场回暖,我们近期还陆续推出了很多精品的培训课程,如家庭营养课,还推出了空调清洗等课程,希望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的技能,助力她们尽快提高上岗率。”王垒介绍,虽然目前家政行业上岗率有所好转,但是在疫情期间,不少家政服务人员转岗或者去外地发展了,这就导致了家政服务人员的流失。特别是育儿嫂这个工种,虽然是很多家庭的刚需,但因为人员的流失,所以在市场逐步回暖的当下,还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因此,目前该公司推出的很多培训课程基本都是半公益课程,只收取很少的费用,目的就是希望加大对家政服务人员的培养力度,为客户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家政服务员。

此外,由于疫情影响,港城多家家政服务公司颠覆传统家政行业模式,面试签约流程也由线下全部转至线上进行。多家公司还开通了服务人员线上培训,服务人员可通过在线方式完成职业技能培训,大大提升了岗前培训效率。目前,多家家政公司表示,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助推家政服务市场快速回暖。同时,多家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该行业将继续采取一系列科学的防控措施,并对复岗的家政服务员提出包括上岗前量体温、消毒等安全防护措施,保证雇主和家政服务员的健康安全。(□ 徐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