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在一线】突击检查小区电梯

【连网】针对近期12345热线反馈的“小区电梯故障频发、居民投诉较多”问题,昨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住建局,到御景龙湾小区开展电梯突击检查。根据检查结果来看,电梯安全方面仍存在不少隐患,应引起高度重视。

上午10点半,检查组一行直奔御景龙湾小区B1号楼1单元,两部电梯正在运行中。工作人员随机步入其中一部,发现电梯必须刷卡才能使用。“这是物业私自改装的,加装了电梯读卡器,刷卡后只能到各家业主所居住的楼层。”市市场监管局特设处处长杨智说,目前许多小区都采用这种方式来督促业主缴纳物管费,其实改装会产生不少安全问题,一旦发生意外电梯有可能无法紧急停止。

笔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楼房顶层的机房,看到控制柜的柜门已经被拆除下来,电线全部裸露在外。打开电梯井道,经过测量,防水台高度也不符合规定。“依靠这种方法散热是绝对不行的,既不能防尘防潮,也会影响元器件的使用寿命。”“最近雨水天气较多,防水台高度不达标,一旦漏雨,积水就会渗入井道,导致短路等故障发生。”一一将问题记录下来,杨智坦言,电梯的维护保养和定期检验十分重要,这需要维保人员加强责任心,增强安全意识。

考虑到御景龙湾小区高层住宅较多,使用了几种不同品牌的电梯,物业公司聘请的维保单位也不同,检查组又随机抽查了D7号楼3单元电梯的使用情况。

作为电梯的救命装置,一进入电梯,工作人员就按响了橙色的警铃。没想到,五方报警电话虽然打通了,却无人接听。“再打一遍试试。”工作人员又尝试了一遍,发现这次电话连响应声都没有了。

检查人员见状叹了口气,这可不是个小问题。当电梯一旦发生故障,手机信号也没有时,紧急呼叫系统就成了唯一的生命线。生命线断了,应急根本无从谈起。“这证明对电梯的应急值守存在问题,必须要整改。”杨智郑重地对物业公司负责人说,根据国家规定,电梯内必须安装五方通话系统,而电梯“沉默”与“失联”的背后,反映出安全意识的淡漠。

随后,通过对维保人员工具箱的检查以及设备运行检查,检查组又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

“随着《连云港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的出台,今年我市对电梯的安全运行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近期已多次组织电梯企业、维保公司负责人开展安全培训和宣讲,并联合住建部门加大小区电梯抽查频次。”杨智介绍,对责任不落实、应急管理不到位、电梯维保存在缺陷等问题,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督促整改。同时,呼吁广大居民文明乘梯,爱护电梯。

“根据居民投诉,我们督促物业公司如要加装电梯IC卡,必须经过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张贴通知公开征求意见。”市住建局物管处副处长赵建介绍,为规范电梯安全管理,今年我市建立了物业公司与维保公司双向互评机制,每半年进行互相打分,分数作为考核依据,并计入信息档案。近期还将组织物业公司开展安全知识培训,下一步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力争将小区电梯故障率降到最低。(王文 李子龙 刘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