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牵手文明 你我同行】做文明养犬人 让城市更文明

【连网】(史卫平) “带着孩子在小区花园边踢球玩,不知什么时候球上就沾上了狗粪,鞋子差点就弄脏了……”家住海州某小区的刘女士,提起几天前遇到的事仍有些气恼,“做个文明的‘铲屎官’就那么难吗?”

刘女士说,每天傍晚都会有居民到小区花园遛狗。居民在小花园遛狗的时候,有的会把束犬链(绳)解开,有的原本就没拴绳,任由狗在草坪上撒欢打闹。有时候,这些狗还会跑到花园的小路上,这个时候,很多散步的居民只能远远绕开。

“没事儿,我家狗胆子可小了,不咬人。”“反正草坪上也没人,就放开狗绳让它们玩了。”那些遛狗的居民往往这样说。

没系绳的狗乱跑吓着人、狗粪随地拉,种种不文明养犬行为也遭到不少市民的“吐槽”。

“我和老伴每天早晚都会到盐河南路人行道散散步,有时遇到没牵绳的宠物狗,我们都是避开它走。”家住海南小区的夏女士说,“不牵绳子,你家的狗是自由了,可是别人家的小孩却要被吓到了。”

“现在大部分人遛狗还是牵绳的,但是真正能做到清理狗粪便的人还很少,这还是个人素质的问题。”市民孙大爷说。他还注意到,绝大多数大型犬都会拴牵引绳,但体型小的宠物狗却“放任自由”,有时他会劝导市民文明养犬,“养犬人会说我多管闲事,或者直接不理我。”

“经常带孩子到街边小广场玩,小狗随地大便,我的孩子就不止一次踩到过。既然爱狗、养狗,就不能只想着狗的好,却连带条绳子牵狗、带个塑料袋捡狗粪便的辛苦都不愿意付出。”市民尚女士说。

记者日前沿着海宁东路往东走,发现路旁的草丛内存在几处狗粪便。负责打扫卫生的保洁人员告诉记者,她常常能够见到草丛中的狗粪便,自己由于工作原因更是经常踩到。

“好在我们小区没有大狗。不过有时晚上在东盐河边绿化带散步时,会遇到不牵绳的大狗,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的。真要在擦身而过的时候突然咬我,狗的主人也很难在第一时间制止住。再说,市区不是不让养大狗吗?”刘女士无奈地说。

解决不文明养犬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规范养犬人的行为。当道德的约束变得不再那么有力,法律就应该挺身而出。目前我市的养犬管理规定中,对携犬出户不按规定使用束犬链(绳)或者嘴套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不过,目前相关法规对违法、不文明养犬人的处罚力度较轻,不超过200元的罚款显然不会对养犬人造成实质性的打击,因此必须加大处罚力度,提高法律的威慑力。”刘女士认为,同时,对于不文明养犬造成的事故,不仅要求养犬人承担民事责任,对造成严重后果者还要追究其刑事责任,以保障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震慑漠视他人安全、不负责任的养犬人。

市民蒋先生认为,养犬不仅是自己的事情,也会对周遭的人产生一定的影响。文明养犬不仅是一句口号,更应该落实到行动中去。不然造成邻里关系紧张、甚至出现安全事故纠纷的话,那就得不偿失了。因此文明养犬不仅是养犬人的一种义务,也会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一定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