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今年的头伏不太热 双休日有明显降雨

【连网】  除了中考完美收官,一年一度的三伏天也于今天正式上了线,并且还是豪华加长版的,有40天。按以往的经验,一旦入了伏,高温天将频繁出现。但这个双休日,港城仍将迎来一场明显的降水,未来7天的气温较往常总体上偏低。换句话说,这个头伏咱们港城还是不太热,好天气如此凉爽舒坦,大家且过且珍惜吧!

虽说入了夏,只会一天比一天热,但记忆里,今年超过35℃的高温天只存在于6月一开头,昙花一现便没了影踪。这一个多月来,我市降雨频繁,基本处于一场接一场的节奏。尤其是进入7月,就拿本周来说,即使不下雨的日子,港城也基本上是多云的天气,东南风吹着,光照也不强烈。没有了火辣辣的大太阳,又有降雨的助力,气温和往年同期相比自然也是偏低,至少到目前为止,这个夏天闷热到喘不上气的天数就几乎没有。

进入三伏天,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来了。不过从目前看,咱们这里的头伏还是挺凉快的。今明两天,我市继续以云系变化为主,18日下午开始到19日上午,我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受此影响,未来7天,港城的气温总体不高,将继续维持在30℃以下。不过,这样的天气一旦没了降雨的助力,从凉爽到高温的切换将会是易如反掌,防暑降温这件事大家还是要放在心上。具体预报为:昨夜到今天多云有时阴,东南风2到3级,最低气温20℃到21℃,最高气温:28℃到29℃;17日多云转阴,东南风3到4级,气温20℃到28℃;18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地区大雨,东南风3到4级,气温22℃到25℃。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入伏之后,地表的温度和湿度都会变大,我们在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等方面也要随之做些相应的改变。比如说关于三伏天里怎么吃,老祖宗也都为我们留下了说法。在初伏,吃饺子是我国传统习俗,因为三伏天人的胃口差,而饺子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在“初伏”吃饺子,就是为了平安度夏。人们吃过饺子,再喝上一碗热乎乎的原汤,发一身汗,更有驱散盛夏“毒火”,弥补闷热天气体力消耗的作用。(记者 伏广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