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海洋大学大学生志愿者5年牵手“唐宝宝”

【连网】  “哥哥,你们下次什么时候来?”7月13日中午,10名“唐宝宝”与江苏海洋大学的哥哥姐姐们依依作别。7月8日到13日,来自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30名志愿者,与海州区馨康唐宝之家的唐氏综合征孩子度过了难忘的时光。

目前,在馨康“唐宝之家”生活学习的共有10个唐氏综合征患儿。“唐宝宝”们的成长是江苏海洋大学大学生志愿者一直挂念的事,也是他们每年重要的社会实践活动之一,到今年已经坚持了5年。

志愿者的到来让不大的校园变得格外热闹。志愿者们和孩子们聊天、唱歌、做游戏,练习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带领孩子们读书、画画,体会读写的乐趣;教孩子们最基础的算数,还举行了一场扔纸飞机比赛。

在志愿者的耐心陪伴下,孩子们学会了拼音的声调和基础的加减法。临别那天,志愿者特意教孩子们记住自己的学校和家庭住址。

张艺是江苏海洋大学大二的学生,从大一入学开始,他参加了每一期的关爱“唐宝宝”活动,如今已经参加了4期。张艺记得,第一次参加活动的时候,很多孩子交流比较困难,说话说不清楚。这一次去,他发现孩子们变得更加热情和开朗了。现在张艺已经能够听懂他们讲话,能比较顺畅地沟通,他觉得很有成就感:“这些孩子很需要陪伴,他们比普通的孩子更加依恋。我们每次来的时候,孩子们早早就在门口等待。离开的时候,孩子们会一直目送,直到看不见为止。”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辅导员马奔博士是本次活动的带队老师。马奔一来到馨康唐宝之家,就被一个15岁的小男孩拉住了手,主动带着他参观校园、休息室、活动室。小男孩还告诉马奔,他正在学琴。“地都是孩子们自己拖的,床铺也是自己收拾的。”接过小男孩端来的水杯,马奔非常感动,“疫情之下,今年的这次社会实践对大学生有特别的意义:一方面‘唐宝宝’乐观的生活态度鼓舞了志愿者,另一方面也让大家对生命充满敬畏之心。”(记者 梁红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