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在一线】古稀志愿者成小区靓丽风景

【连网】清晨5点,家住灌云县燕尾港镇海滨新城小区的李兆迎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吃点早饭,开始到小区里“巡查”。靠近小区北门的几个小花园中,红花绿草生长甚是繁茂。

凉爽的早晨,李兆迎一边伸展着筋骨一边和早起的邻居打招呼:“早啊!家门口和楼道有用的东西抓紧收起来吧,没用的东西过会上班时间就要来清理了。”

“好好好,你说话有道理,我们爱听!”几个老邻居说罢就开始收拾自家单元门门口和放在楼道的旧物,李兆迎也戴上手套帮起忙来。今年70岁的李兆迎瘦瘦的,穿着花衬衫,戴着“时尚”的帽子,精神矍铄,穿上志愿者红马甲的他,看起来更加红光满面,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

“这么早又开始‘工作’啦!还是老李精神好,白天到社区做志愿者,晚上还要带大家跳舞。”同样已经退休的林正其边走过来边说,“老李可是广场舞、交谊舞都会跳哦!”与林正其一同过来的王统柱补充道。两位老人也已过古稀之年,边说着边戴着手套准备上前帮忙。

王统柱将手上的小喇叭放在身边的草丛上,看着绿草如茵的绿化带,他感慨道:“和前两年相比,我们小区的变化太大了,没有邻居在这里养鸡养鸭,不臭了,现在鸟语花香的,住着舒心。”

李兆迎告诉笔者:“我们几个都住在这,又习惯早起,就先提醒邻居们提前收拾收拾,喇叭留着8点左右再播,现在还有人没起床。”

跟着几位老人的脚步,笔者仔细查看了这个小区,小区大概有40栋楼房,为多层楼房,有1100多户业主,小区西边位置还有个老年公寓。据了解,该小区是燕尾港镇老镇区拆迁安置较早的一个小区,之前由于缺乏物业及有效管理,小区内违建多、垃圾多、小广告多,被居民们称为“新城区的垃圾桶”。但如今,小区的新面貌很难与之前的“绰号”联系起来,虽然算不上高大上,但是,小区绿化带、花园、健身设备等该有的设施都有,红花绿树一点也不少,整体看起来比较干净整洁。

8点钟还没到,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以及城管队员等一行20余人开着两辆三轮车从小区东门进入,随后一队向北,一队向南,分两队开始帮助居民清理垃圾。“业主们请注意,请把室外有用的东西抓紧归到车库,社区将组织人员进行杂物清理,让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共创国家级卫生镇!”王统柱打开了喇叭提醒小区居民。

笔者在小区北门附近见到了小区业主委员会会长丁德庚,他就是这几名古稀志愿者的带头发起者。丁德庚随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忙前忙后,虽然当天气温不高,但他已经忙得满头汗水。不到10点,三轮车进进出出已经运出去好几车的杂物。

“破桌子、破鱼网堆在这里难不难看啊?破床放在楼道不仅难看还不安全。”丁德庚对着邻居周大妈说。

“对,你们收拾以后干净多了,看着也舒服。”周大妈说。

“最初刚搬迁到小区,发现虽然小区硬件设施好,但居民们有些习惯还没来得及改,比较脏乱。”丁德庚说,“只能先从自己做起,爱护小区的环境,并引导身边邻居一起对小区进行保洁。现在小区干净整洁了很多,我们配合社区再进一步细化改善小区环境。”在丁德庚的带动下,老年志愿队进一步壮大,目前本小区就有六七个70岁以上的退休老人,每天在小区“巡查”,俨然成为小区里的靓丽风景。(李慧 马兆轩)

相关新闻